經濟散文大宗師張五常

以中文寫經濟散文,張五常該是開山祖師。但想當年,即廿多年前吧,他在這方面還是寂寞無聞。當初我是在岑逸飛辦的雜誌《濾息鏡》上看到他的專訪,才知道香港這小小地方,還有這樣的國際級經濟學者。未幾就在信報讀到他的專欄「張五常論衡」。岑逸飛也是信報專欄作家,張五常出現在信報,不知是否他牽線的?

張教授在「論衡」裏談的自然多是經濟課題。他是高斯、佛利民信徒,注重產權介定。然而好些產權實難以介定,例如我這在兒養蜜蜂,他在那邊種花;我的蜂與他的花自是各有產權,但如果我的蜂飛過他的花場採蜜,是否侵犯了他的產權?又如燈塔在海上普照萬方,每艘輪船晚上經過都受惠,只是燈塔要向輪船徵費卻有困難,因為很難決定哪艘輪船佔用了燈塔的光。這些都是生活中的瑣事,我們沒有留意,卻原來大有文章。

我以前也唸過些經濟學,覺得都是書本上的知識,跟生活十分遙遠。讀了教授的大作,才知道經濟學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教授的文章讀得多了,有段時期我甚至以為,世上萬事萬物都不難用經濟學解釋。當然後來我也知道,經濟學誠然能夠釋萬事萬物,不過這僅是經濟學的視角;看事還須有不同視角,如法律的、政治的等等,才較為完滿。

張教授是自由經濟學者,像馬克思那樣反自由經濟、市場經濟的學說,便大遭駁斥。「論衡」發表當日,有時信報老總林行止手癢,也撰文針對教授的論點大加發揮;兩兄弟一唱一和,讀者就更過癮了。

經濟學有個十分重要的供求理論。自由經濟學家利用那demand and supply curve解釋市場如何運作,不用人為干預,最終會達至供求平衡。馬克思卻不這樣看,他認為在市場尋求平衡時,資本家可操控價格,結果出現consumer surplus,剝削了消費者。

張五常與林行止討論這個問題時,指出馬克思的失誤,在他只計算勞力資產,沒有考慮非勞力的資產,如個人的聰明才智;也沒有考慮「風險報酬率」,即風險愈高,所得該愈高,以補償那風險的承擔。

資本家憑其聰明才智創業,他的智慧也是資產,這資產更勝過勞力資產,賺得比工人多無可厚非。況且,做生意可賺可蝕,如果資本家錯判市場,大手入了貨,市場卻不受落,隨時血本無歸。他所承受的風險,絕對比打工仔大,打工仔最多東家不打打西家而已。馬克思那塊consumer surplus,正好補償資本家多冒的風險。假如沒有這額外報酬,還有沒有人肯做生意,搞活市場,便大有疑問。政府要做的,不是打壓資本家,只要制定公平法規便成。

馬克思的歪理於是被張教授他們破了。

「論衡」每周一篇,漸漸買信報便讓我有了美好的期盼,渴望快點讀到教授的大作。後來「論衡」結集成三大冊:《賣桔者言》、《中國的前途》和《再論中國》。為了促銷,後兩冊更是簽名本。我當然不錯過。這三本書都是信報出的,信報也只為他出過這三本,成了他初「出道」的見證。

《賣桔者言》由壹周刊重版過,每篇文章都加了作者後記,將十多年前的觀察,跟以後實際的發展作一比對,頗有意思;大陸學者金觀濤上世紀八十年代主編走向未來叢書時,也替它出過刪節本。張教授後來自己搞了間花千樹出版社,又將那三大冊重印,也是「增訂本」,連同他稍後寫的《二十一世紀看中國的經濟革命》、《中國的未來》,給包裝成「中國的故事」系列論著出版,外加錦盒,十分精美,算是他論述中國經濟的一個總結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賣桔者言
文類:經濟散文
作者:張五常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4 cm x 21.5 cm
頁數:237
定價:HK$30
國際書號:沒有
出版日期: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初版
出版社:信報有限公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中國的前途
文類:經濟散文
作者:張五常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4 cm x 21.5 cm
頁數:212
定價:HK$50
國際書號:沒有
出版日期:一九八五年八月初版
出版社:信報有限公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再論中國
文類:經濟散文
作者:張五常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4 cm x 21.5 cm
頁數:216
定價:HK$35
國際書號:沒有
出版日期:一九八七年六月初版
出版社:信報有限公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三岸情懷
文類:經濟散文
作者:張五常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3.8 cm x 20.8 cm
頁數:220
定價:HK40
國際書號:9624018008
出版日期:一九八九年五月初版
出版社:香港經濟日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存亡之秋
文類:經濟散文
作者:張五常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3.8 cm x 20.8 cm
頁數:158
定價:HK40
國際書號:9624018016
出版日期:一九八九年五月初版
出版社:香港經濟日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除了以上幾本,我另外也藏有教授不少的書:

Image of 賣桔者言Image of 严??的前途Image of 再論严??Image of 二十一世紀看严??的經濟革命Image of 严??的未來

新版《賣桔者言》、《中國的前途》、《再論中國》,前者由壹出版出版,後者則由教授自己搞的花千樹出版,都是「增訂本」,加了作者的後記,將十多年前的觀察,跟以後實際的發展作一比對,頗有意思。這三部書加上他後來寫的《二十一世紀看中國的經濟革命》、《中國的未來》,給包裝成「中國的故事」系列論著出版,外加錦盒,十分精美。

Image of 科帨??需求Image of 供應的行為Image of 制度的選擇

《科學說需求》、《供應的行為》、《制度的選擇》,是教授有心傳世之作,希望將他畢生所學溶鑄在這三大卷的「經濟解釋」裏。第一卷開頭的小部分曾在《經濟日報》連載,我天天追讀,十分有興味。可惜不久他母親去世,影響了心情,連載突然中斷。直至好幾年後,他才完成這壯舉。三卷本來已完整演述他的經濟思想了,但不旋踵又推出第四卷,此卷不談理論,而是回憶師友,網上對它評價不佳,我於是沒有買回來。

Image of 五常談藝術

《五常談藝術》是我某年在書展買的。那天看見教授白髮蒼蒼,坐在小桌子後面為讀者簽名,心有不忍。他的書我要買的都買了,只好挑了這本談藝術的,讓他簽了。回來後匆匆翻過,書中談書法、攝影、詩詞,他自己洋洋自得,老實說我卻覺得未免太外行,功底不夠。他以後又出了好些攝影集,我都不敢恭維了。

Image of 佃农理论Image of 经济解释

本篇發表於 作家香港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