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購書記(之二)

抵達大馬第一天,我就發現酒店附近有間大書店,連隨去逛了,順手買了兩本書。一本是陸文夫的《美食家》,另一本是假牙的《我的青春小鳥》。兩本書都用膠紙封著,買的時候只憑感覺,無從得悉書的內容、裝幀設計等等。陸文夫的《美食家》頗有名,我曾有過,後來丟了。今回看見這版本,精裝的,十分精緻,便又買下。

回來後拆開看看,原來那精裝封皮只是套上去的,蛻了皮的書捧上手頓時Cheap得多,大失所望,連書也沒有興趣看了。

Image of 美食家

假牙是馬華作家,我完全不知道他是誰,不過書店有個馬華作家專架,我想一場來到,無論如何該買些本地著作,以作支持,況且這類書在香港也不易買到,買一兩本做個紀念也是好的。瀏覽了一陣,最後挑了假牙的詩集,只因書的封面頗有稚趣。

回來約略翻了翻,咦,詩也寫得不錯。像這首〈天堂〉:「當然/那裏有戲院/冷天時觀眾一人派一隻母親抱著取暖/下了蛋就歸自己/銀幕上放映的 全是接吻鏡頭……」。頗為幽默。

又如這首〈你不再愛我〉:「你不再愛我/你不再拿我的底褲來嗅/你不再吞我的精液/你不再愛我……為甚麼你讓我上了你的癮/卻不肯再繼續供應/為甚麼我們相互的愛/不會同時消失?……你曾經滿盈/我從來不知道一直以來是空虛的心/現在/你留下一個洞 (喂!你留下一個洞)」。幽默之外,也感覺到那傷感呢。

Image of 假牙詩集我的青春小鳥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