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書店懷舊

銅鑼灣我久已沒去,今天偶然去了,碰巧還是去了以前常逛書店的駱克道,好些店舖都失了蹤,像這個角落我記得該是間賣影碟的,卻變成了7-11,可幸幾間書店仍在。最近青文書屋老闆羅志華猝逝,青文曾出版過不少好書,我撿點藏書,才發覺原來青文的書我買的不多,便打算多搜尋幾本,以記念這位為香港文化事業默默耕耘的人。

先上樂文,可惜沒有青文的書,倒有好些素葉的舊書,便撿了三本:黃燦然《必要的角度》、淮遠《水鎗扒手》、肯肯《眉間歲月》。

黃燦然我以前在寫作協會時曾見過數面,人很隨和。他寫詩也搞翻譯,據說他的英文全靠自學,真了不起。他的詩我讀過些,只覺如閒話家常,詩味不濃。他在素葉好像出過詩集的,為了支持,我也曾買回來,但已不知去向。他也寫過不少文評,倒是很有功力也很有味道。像巫寧坤的《一滴淚》,我就是看了他在《信報》的評介才買回來的。他的評論集也出過好幾本,可是我覺得像這樣的文章,讀過也就算了,便沒有買。後來看網友張日提起,他的《必要的角度》很不錯,我於是記住了,此時看見,就順手買下。

淮遠的散文自成一格,有點魔幻意味,我一直愛讀。素葉跟他出過幾本散文集,我都有買,看見這一本,不妨也一併要了。

肯肯也是寫散文的,那時我常在《大拇指》讀到她的文章,喜歡得不得了。其後《大拇指》替她出了本《當年確信》,我自然不放過。這本《眉間歲月》該是她的第二本散文集,我曾在旺角的不知是洪葉還是樂文買過的,但買回來之後,又是不知所蹤,今天正好補購了。

第二站是銅鑼灣書店。我在樓下時,看見一班人捧著攝錄機,不知在拍甚麼,好像正是拍銅鑼灣書店。上到去,掌櫃的小鬍子依然安好。我隨意看了看,以前放了許久,已漸封塵的卞之琳與英若成譯的莎劇不見了,看來已有個好歸宿。也找不到青文的書,我只好離去。

離去時,恰好遇上剛才在樓下拍攝的人,似乎專誠來找小鬍子訪問的,聽見他們跟小鬍子說:「哦,你也知道他的。」小鬍子回答說:「都是行家,都是知道的。」不知是否在說青文。

再上開益。印象中,開益賣較大眾化的書,青文的書當年我也未見過,遑論今日。結果也是空手而回。

剛才上樂文時,發現附近有間正文書店,似乎是新開的,也就順道上去看看。書種不多,而且頗舊,轉了個彎,忽地瞥見「青文書屋」的字樣,啊,架上正放著青文的《十人詩選》,連忙拿下。另外多撿了本《瞧,他們的21 grams在飛翔》,是關夢南搞的《秋螢》詩刊的選本。收銀的是個四眼肥仔,看見我遞上兩本書,好像很高興,連番多謝。香港賣書的出名無禮貌,這一聲多謝倒是罕有。也許以後該多上來,支持一下。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6 Responses to 銅鑼灣書店懷舊

  1. 魚頭 說道:

    黃燦然非常好,我也喜歡。大陸出過他一本『格拉斯的煙斗』,很好看!

  2. 馬吉 說道:

    《格拉斯的煙斗》也有香港版,麥穗出版社二00七年出版。

  3. 引用通告: 楊憲益與「晚境淒涼」 « 書之驛站

  4. 肯肯 說道:

    謝謝喜歡文章。
    追隨書之驛站,得文化新聞,故人消息,略減鄉愁。謝。

  5. 馬吉 說道:

    我寫過一篇《大拇指》,最近修訂了並增加了些資料、書影,可看這裏:

    http://hongkongbooks.blogspot.hk/2012/12/blog-post_3687.html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