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識張愛玲

我讀張愛玲,不是先從名篇如《金鎖記》、《傾城之戀》等開始,倒是由她的長篇《秧歌》入門的。那時我初出道,想扮文藝青年,學人家看些甚麼小說。一天,恰好遇上《秧歌》。吸引我的最初是封面,黃黃的一個大太陽。黃色是我喜愛的顏色。拿起來翻翻,作者張愛玲我不知是誰,但書內有胡適手寫的序,說這是他近年讀到最好的文藝作品。胡適我是知道的,便買下了。可是每回想讀它,翻到開頭幾句:「一到了這小鎮上,第一先看見長長的一排茅廁。都是迎面一個木板照壁,架在大石頭上,半遮著裏面……」如此著力寫一個茅廁,似乎高深莫測,只好放下。但總是心有不甘,過了一段時日,再拿起來硬著頭皮讀下去,漸漸入巷,掩卷之後,一聲長嘆,哎哎,世間竟有如此好書!

那本《秧歌》是在傳達書屋買的,版權頁上卻沒有出版日期。傳達專賣台灣書,該不會賣盜版。幾經查核,知道這書在台灣初版是一九六八年,會不會就是我買的版本?後來在網上二手書店發現另一舊版《秧歌》,封面一樣是個大太陽,不過底色是橙色。訂購回來之後,在版權頁有兩行字:第一版: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七月;這一版:中華民國六十九年十月。這橙本的定價是NT$60.00,我那黃本則是NT$30.00,看來還是黃本資格老些。

張愛玲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離開大陸後,流落香港,經宋淇介紹,掛單於美國新聞處。那時美國仍大力反共,《秧歌》,還有《赤地之戀》正是應美新處的要求,為了配合宣傳寫的。兩部小說雖是「主題先行」,但張小姐功力非凡,兩書都寫得出奇地深刻,尤其是《秧歌》,結構嚴密,說的雖是中共統治初期的情況,然而其手段之殘忍,已表露無遺,令人觸目驚心。

七十年代大陸學者余斌寫了部《張愛玲傳》。那時雖云已改革開放,但文禁依然森嚴,張愛玲的反共著作還是禁忌。余斌在其大著中竟盛讚《秧歌》是張愛玲最成熟的作品,確實見識非凡,膽識也非凡。

《赤地之戀》我也曾有過,好像是甚麼慧龍出版社出的,該是盜印本。若跟《秧歌》相比,它寫得稍嫌刻意,我後來棄掉了,《秧歌》則一直帶在身邊。

(二00八.四.廿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秧歌
文類:長篇小說
作者:張愛玲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2.8 cm x 18.3 cm
頁數:191
定價:NT$30;HK$5
國際書號:沒有
出版日期:一九六八年初版
出版社:台灣皇冠出版社

據孔網資料,我這本《秧歌》,是「民國57年1版l印」,不知是否真的?

書名:秧歌
文類:長篇小說
作者:張愛玲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3 cm x 18.7 cm
頁數:191
定價:NT$60.00;HK$9.00
國際書號:沒有
出版日期:一九八0年十月
出版社:台灣皇冠出版社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作家中國1900-1949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初識張愛玲

  1. Charlotte Verver 說:

    說得好﹗水晶很有意思﹐他大概也自認為張的知音吧﹐卻還是在秧歌這樣的大關頭上
    栽了跟斗。我等書迷更要小心審慎﹕倒不是說文豪就不能說三道四﹐而是隨時要當
    心自己是不是眼裡有堵張所說的茅廁裡的影壁。你盛讚秧歌﹐看了消食致爽﹐祖師
    奶奶一堆小資迷﹐一致抱怨她後期江郎才盡﹐看得我好不礙眼。

  2. 通告: 水晶何嘗了解張愛玲 « 發哥哥曬書錄

  3. 沛文 說:

    見了您的回復,來著一看,原來您的圖片就是胡適信件手稿,慚愧慚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