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從文的《邊城》

《邊城》可說是《紅樓夢》之外,我讀過的最令人窩心的小說。《紅樓夢》有不少改編的電影,我也看過好幾齣,當然都不及原著,但越劇改編的則相當不錯,演那賈寶玉林黛玉的已有相當年紀,演來卻絲絲入扣,沒有矯揉造作之態。有一幕寶玉哭靈,那寶玉獨唱了足足半句鐘,卻毫不覺悶,只感到蕩氣迴腸。

《邊城》也曾被改編成電影《翠翠》,不過拍攝於文革年代,我便頗為遲疑,最終沒敢去看。後來才知道電影果然政治掛帥,無端加入甚麼「階級鬥爭」的內容,令人慘不忍睹。沈從文一向忠厚老實,看罷這電影也大為惱火,將電影廠寄來的「改編費」退回去。我才慶幸當初沒有打過它的主意,否則心裏多了個疙瘩,可真夠冤枉了。

我當初讀的《邊城》是簡體袋裝版,後來買到較佳版本,就將那本棄掉。我最近在孔網搜到它一九三四年生活書店的初版,索價頗昂,躊躇再三,想起它歷經歲月與戰火,留存至今的恐怕不多了,咬咬牙,便下了單。賣書的遠在長春,說他所在是個小鎮,寄書須出城,叫我多待幾天。我便盼呀盼,以前跟孔網訂的書,頂多一星期就有,今回竟讓我等了十多天,等到發慌,不斷胡思亂想萬一收不到書,要如何在孔網唱衰他。幸好,書終於收到了,急忙翻撿,果然如假包換,才舒了口氣。

太座不時打趣說要將我的書一把火燒光。自從這《邊城》入藏,我便警告她,千萬別動我的書,弄丟了,等於丟掉了文物,成了千古罪人。過了幾天,仍不放心,又警告她一回。她滿不耐煩的回嘴說:「得啦,你又唔係不久人世,咁緊張做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邊城
叢刊:創作文庫第九種
文類:小說
作者:沈從文
裝幀:軟精裝,繁體字
開本:11 cm x 16.5 cm
頁數:204
定價:$0.60
國際書號:沒有
出版日期:一九三四年十月初版
出版社:生活書店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作家中國1900-1949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沈從文的《邊城》

  1. charline 說:

    替你高興買到這本書。因為從你的文中推斷你本人可能居住香港,所以想問一件事。

    因為二十多年前,沈從文及一干作家的作品在台灣屬於禁書,大學讀書時都購買自香港的版本,是白、黃色塊的封面設計,因為我早年將書贈予他人,如今人又不在台灣,所以想請問那是哪家出版社?

    另外,聽聞邊城因為版本不同而內容有異,所以我非常想知道你手上這本是否與台灣商務或皇冠的內容有出入?

    我鍾愛沈從文的邊城,更不捨他在四九年後無法再提筆的日子,讀了再多的好書,總在不經意驀然回首時,還是責備自己竟然稍稍遺忘對他的想念。所以感謝你在blog中提及我所不知的他的生活點滴,令人椎心,但總強過不知道,好似知道了,他在我心中便還不曾被世人所忽略或淡忘。

  2. 洛言 說:

    沒看這一篇。

    《邊城》,台灣不是由林翠演過一套《翠翠》嗎?

    《邊城》之後,沈從文還寫了一個長篇《長河》,以前香港的《華僑日報》連載過。我好些年前在沙田的博物館看過報紙的連載版面。有說可惜小說沒有完成。

    我看過再不可能完成全書的單行本,相信沒到一半,但已比《邊城》要長,但相比《邊城》,我覺得有所不及。不過,都沒完成,說什麼都沒用。

    拿《邊城》跟《紅樓夢》比,我當然覺得有點兒……,但不要緊,我看《紅》大約四五次,看《邊》也差不多。沒問題的。

  3. 通告: 覆charline « 書之驛站

  4. 通告: 《邊城》本事 « 書之驛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