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射鵰英雄傳》

我念中學的時候大街小巷還有不少書攤,主要是租書的,但也會賣書。即使在那時,我已不喜租書,只愛買書,舊版《射鵰》就是在石塘咀的書攤買回來的。看完之後,又企圖去買《神鵰》,但找來找去找不全,只好作罷,最後連買到手的也棄掉了。今日想來,未免可惜。

舊版《射鵰》共十六分冊,每冊大概百來頁,封面有金庸題簽。網上有些金迷不明白何以要分這麼多冊,我想大概是方便租書之故。那時代經濟還未起飛,願意買書的恐怕不多。我雖然買齊舊版《射鵰》,但不是十六冊,當中有的是兩冊合訂本,總共九冊。這九冊都是「娛樂出版社」出版的,也沒有注明出版日期,其實是個盜版。

我另外找到本三育圖書文具公司的第九分冊,這個才是正版,寫明出版日期是一九五九年三月。書末還有「作者鄭重啟示」:「本人所撰武俠小說……均由香港三育圖書文具公司出版……」
每回的前面本來都有雲君插圖的,但娛樂版時有時無,印刷也不夠清晰。不過今時今日,娛樂版亦已十分難求,要研究早期庸,娛樂版該是個重要的參考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書影作家香港金庸, 作家香港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舊版《射鵰英雄傳》

  1. Ben 說:

    馬吉兄,通過GOOGLE搜尋舊版金庸有幸來到你這裏拜讀實乃幸事!

    我也是一個舊版金書愛好者,但苦於出世太遲,未能趕上好時光,如今也只是通過網絡才知曉舊版一事,舊版文字網絡上到是易得,但舊版內的插圖確是難覓,不知馬吉兄能否賜圖,我自己手裡也有一些其他的是舊版書掃描頁,可以贈兄作為答謝!

    盼複

  2. Ben 說:

    Expecting! thank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