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的《半生緣》

張愛玲的《半生緣》本來叫《十八春》,當初是以筆名梁京,在上海亦報連載。連載日期是一九五0年四月廿五日至五一年二月十一日。那時「新中國」剛成立,張在小說裏難免要捧捧共產黨的場,特意加了個「光明尾巴」,歌頌革命甚麼的,其實跟全書的風格甚不協調。她到台灣之後,便改寫《十八春》,大加刪削,那尾巴自然也割掉,書名也改成《半生緣》。

《半生緣》我曾經有過。後來買到大陸翻印的《十八春》,我既已有了這個「全本」,便將那「潔本」《半生緣》棄掉。此舉當然大大失策。如果以文學性為標準,要棄的是《十》而非《半》。如果要看看張愛玲如何經營自己的作品,則兩本都不該棄掉。我那本《半生緣》是皇冠三十二開舊版,要再買也買不回來了。

過了若干年,有一天,我偶然路過深水埗,發現有個書攤,估不到今時今日還有這樣的書攤,便蹲下來翻撿一下,竟讓我看到一本《半生緣》,正是我所棄的那個版本。它初版於一九六九年,這個版本則出版於一九七八年,原售港幣十元,今天也是售十元。我自然就不放過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半生緣
文類:長篇小說
作者:張愛玲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3 cm x 18.5 cm
頁數:403
字數:不詳
印數:不詳
定價:NT$70.00;HK$10.00
國際書號:沒有
出版日期:一九六九年三月初版;一九七八年本版
出版社:皇冠出版社

書名:十八春
文類:長篇小說
作者:張愛玲
裝幀:平裝,簡體字
開本:13 cm x 18.5 cm
頁數:357
印數:38,900
字數:241,400
定價:RMB1.65
書號:101411111
出版日期:一九八六年一月初版
出版社:江蘇文藝出版社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作家中國1900-1949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