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久夢二

東京神保町舊書店區聞名已久,今天才得來見識一下。我們乘地鐵到了神保町站,才走下車,已看見寫著大大個「古書」的指示牌,上面顯示著書店遍佈A1至A6出口。我們便由A1逛起。放眼望去,書店一間間高高低低排列著,直綿延到天的盡頭。窗櫥放著各式古書,都是日文的,佢識我我唔識佢,叫價閒閒地三數十萬,甚至百萬日圓,確實嚇人。

拐了個彎,忽地在一間書店門口的架上瞥見四個字:「竹久夢二」。竹久夢二是日本詩人、畫家,生於一八八四年,卒於一九三四年,畫了不少美人畫,多是以他妻子(們)為模特兒,成為所謂「夢二式美人」。夢二較為中國人所知是因為豐子愷。豐子愷一九二一年到日本留學,一天在舊書店覓得一冊夢二的畫冊《夢二畫集.春之卷》,那融會東洋與西方的畫風令他眼界大開,從此找到繪畫方向。

我今回來神保町,其實也想找夢二的畫集,臨出門前我就在字條上寫了「竹久夢二」,放在口袋裏,打算找機會到書店打聽一下。我抽出架上那書看看,似乎是介紹夢二生平的,圖片多是夢二的照片,他的畫作很少,而且都是黑白的。我於是走進店裏看看,牆上貼著一張平面圖,上面有一行小字:「竹久夢二畫本」,旁邊有個箭嘴,指著二樓。我拾級而上,可是不熟悉門路,在書架周圍轉了一圈,不知夢二何在。

下樓求救於老妻,將口袋字條塞給她,著她上去問問。她不知就裏,上去將字條遞與櫃台就問:“How much?”那人彷彿兩眼發光,連隨帶領我們進入內堂,那兒正藏著不少夢二畫集,甚麼《春の卷》、《夏の卷》赫然入目,不知是否豐子愷當日買到的版本。老妻見我看得如癡如醉,便說,買吧,才幾千塊日圓。我悄悄對她說,你少看一個零了,是幾萬塊日圓。老妻不信,湊近去看看,真的是數萬塊,不禁疑惑:「甚麼書來的,這麼貴?」

那兒大概有十來本畫冊,標價由三萬多到三十多萬不等,如果那都是原版,當是一九一幾至二幾年的出品,以夢二的身分地位,當然不算貴。我找夢二畫集純為貪玩,花費太貴就不必了。可惜驚動了店主,不好意思給那些書拍個照。我故作鎮定看了一陣,便拉老妻逃離。

第二天到秋葉原,又讓我在一間叫Book1st的書店找到本介紹夢二的書。這本書附了不少夢二的畫,都是彩色的,才千八日圓,我便買下來了。回來翻翻,看見夢二妻子お葉的照片,果然跟夢二畫中人十分相像,尤其是那對「矇豬眼」。從書後的資料得知,原來東京有個夢二美術館。我問酒店的服務員,他們卻告知,東京許些美術館在年尾都收爐,包括夢二的。我大嘆可惜,那兒該有夢二畫集賣的,今回可買不到了。

回來後,上網搜尋資料,除了東京,除了夢二的故鄉岡山,好些地方都有夢二美術館,如伊香保,如櫪木縣等。東京的美術館真的出版過夢二畫選。我嘗試上網跟他們訂購,他們卻不接受海外訂單。幾經艱苦,才在台灣一家專賣美術書籍的書店找到夢二畫集,是一九七九年的出品,有齊《春》《夏》《秋》《冬》四卷,索價不昂,我便訂購了。收到書後,呀,竟是大型線裝畫冊,用草紙精印,每冊還有錦函,十分講究。我一冊冊細細撫摸,慢慢地翻,愛不釋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夢二畫集(春夏秋冬四冊)
文類:繪畫
作者:(日本)竹久夢二
裝幀:線裝
開本:26 cm x 36.5 cm
字數:不適用
印數:1,000
頁數:不詳
定價:JP$50,000
國際書號:沒有
出版日期:一九七九年初版
出版社:NOBEL書房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 作家域外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竹久夢二

  1. Florence 說道:

    偶爾在網上看到你的網誌,我先生也是前夢二迷,我也想替他訂購《春夏秋冬》畫集,未知香港是否能買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