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兵與波兒

宮崎駿的動漫,據說最好看的,是初期的《龍貓》和後期的《千與千尋》,我卻不喜歡,獨愛第一部《天空之城》,尤愛片中的機械兵,一派天真爛漫。機械兵的模型香港也有得賣,但總是斷手斷腳的,後來只在屯門黃金海岸的攤檔,買了個Q版,聊勝於無。

今回到東京,聞說三鷹的森の美術館乃宮崎駿專館,便想去看看。未去之前先到了秋葉原,那兒也有不少模型店,擺著宮崎駿的動漫模型,然而主要是龍貓,全都熟口熟面,在香港也見過,我興趣不大。正待離去,卻在門口的窗櫥發現大大小小的機械兵,造型比香港所見的可愛多了。

我看中兩個,一個經典的垂手姿勢,掌上一朵小花,肩膀上爬著一頭小動物。另一個則側身拈花,小動物呆在腳邊,形態更生動。但明天就去三鷹,也許款色更多,到時再買未遲。老妻卻說,遇上喜歡的就買啦,明天的事誰知,別要錯過了。我便挑了那個拈花的。阿B唔執輸,也撿了個紅色裙子的人魚。這人魚許多店舖都放在當眼處,該是個當紅角色,可惜不知甚麼名堂。


回到酒店打探一下,原來那宮崎駿專館每天朝拜的人多,因此限制人數,但凡要到該館參觀的,必須預購門票。另外,全東京的美術館歲晚收爐,此時要買門票恐怕也無門。不過,既然來到,我們翌日仍到三鷹看看,果然重門深鎖,抬頭只見機械兵在城樓上窺伺著,門內則有大龍貓把守。幸好老妻有先見之明,讓我昨天先買了機械兵,否則今天便後悔莫及。



過了兩天到原宿的Kiddy Land,專賣小朋友模型的,一層賣Hello Kitty,一層賣Snoppy,另一層賣雜類,也有不少宮崎駿動漫模型,見不到我那個拈花機械兵,垂手的倒有幾個,想想不知幾時再來,便又選了個較小的垂手買了。驗貨時,打開盒子一看,竟是個斷臂壯士,再換一個依然如此,第三個才完好無缺。看來這款機械兵製造上頗有問題。我好不容易將它們攜回香港,居然無恙,實在謝天謝地。


至於那個紅裙小人魚,原來是宮崎駿新上動漫《崖上の波兒》的主角。香港也在上映,我要揍仔,沒空去看,倒是買了四冊卡通漫畫看了。故事頗為感人,但讓我想不通的是,身為魚的波兒想跟人類交往,為甚麼偏要讓她變成人類,而不是相反,那不仍是大人類中心嗎?真正環保,該放棄人類觀點,探用自然界的觀點。人類不過是自然界的一員,跟一條魚,一頭狗都是一樣的,有甚麼了不起。

本篇發表於 作家域外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