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作者協會

香港青年作者協會與青文書屋,其實都跟青年文學獎頗有淵源。大致是,當日好些文學獎得主,覺得拿了獎後無甚作為,便建議不如找個落腳點,定期聚會,交流一下吧。然後青文書屋搞起來了,大家就久不久在青文碰頭,更乘機成立了作者協會。

它是一九八二年成立的,我到第二年才加入。接待我的是協會秘書李華川,談了幾句,感覺他是個「熱血青年」(當然是對文學熱血)。他後來在公教報主編「青原篇」,我不時投稿,蒙他勉勵有加,鉻感於心。

我入會之後,也出席過協會的會議,是在明愛中心一個禮堂開的,主持者好像是陳燕春,我記得她反復說的一句話:「關起門來都是自己人,有意見不妨直講。」大家果然就提了不少意見,不外是資金不足、開會的地方難覓等等。我到來滿以為是談文說藝的,誰知卻是糾纏於諸般瑣事,以後便沒有再去開會了。

過了好幾年,在前輩夏婕主催下,我跟一班朋友又搞起個寫作協會來。初時大家興緻勃勃,又辦講座,出版刊物甚麼的,但到頭來仍不免陷於瑣事之中。漸漸有人吃不消退會,我堅持了三數年,終於也逃之夭夭。

寫作、創作原是天馬行空,不受羈絆;可是辦寫作協會,卻須規規矩矩解決實務,完全是兩碼事。青年寫作協會和我曾參與的協會聞說至今仍屹立著,主事人堅毅不拔的精神委實令人敬佩不已。

這本青年作者協會的紀念文集,是它成立一年後出版的。書中附有「會員名錄」,原來今日許多獨當一面的作家,當初都是協會成員,如曹捷(陶傑)、鍾偉民、王良和、馬家輝等。不過,更多已是不知所蹤。像迅清,那時我常在《大拇指》看到他的文章,寫得很不錯,可惜已許久沒看過他的東西了。即如李華川,我搞寫作協會編刊物時,承他賜稿支持,又應邀出席講座。我離開協會後,已多時沒有聯絡,也好像沒見過他有甚麼新作,不知如今安好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香港青年作者協會文集──紀念成立作品選
文類:各類文體
詩作者 :乞靈、王良和、王煥之、木青、孔靄珊、朱少冰、何世敏、迅清、李華川、吳基信、吳萱人、林力安、洛宇、秀實、施友朋、洪楚岳、俞風、唐大江、曹捷、梁世榮、梁兆安、陳昌敏、陳錦昌、陳德錦、陳耀成、黃襄、鄭鏡明、劉以正、盧超祺、鍾偉民
散文作者:王仁芸、王良和、杜維明、迅清、李華川、余珊珊、松木、曹捷、多默、陳昌敏、陳偉業、陳燕春、陳錦昌、陳潔虹、陳麗棠、陳耀成、黃翠嫦、黎翠華、劉愛麗、謝紹賢、鍾偉民、懷燄、蘇翰林
小說作者:王曉堤、李華川、李群靄、李綺年、沈華沅、林婉玲、陳燕春、黃鳳瓊、葉娓娜、黎翠華、顏展民、顏純鉤
文評作者:王仁芸、王良和、王曉堤、姚啟榮、吳萱人、陳德錦、蔡振興、鄧偉權
編者:蔡振興、葉娓娜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4 cm x 21 cm
頁數:404
售價:HK$20.00
國際書號:沒有
出版日期:一九八三年九月初版
出版社:香港青年作者協會

本篇發表於 作家香港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