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書瑣記

喬老大《武道狂之詩》第二卷該在上周五(三月五日)發行的。第一卷上市的時候,好像也是星期五,東涌那間商務翌日就有售,入貨可謂迅速。但今回等了差不多一星期,仍未見有,今天只好出城去搜尋。旺角的開益似跟喬老大頗有淵源,第一卷第二卷都有他的簽名本發售。我自然先上開益看看,可是轉了幾圈,影都沒有。可能太好賣,來不及補貨了。幸而榆林還有貨。老大的書是天窗出版的,我還發現另一本天窗的書:二犬十一咪的繪本《娘足十年》。香港近年頗冒出些繪本家,不過我喜歡的不多,二犬十一咪是其中之一。我便將老大和咪咪的書一併要了。意猶未盡,又到尚書房撿了兩本:李長聲《日下書》和隈研吾《負建築》,方始打道回府。

李長聲是日本通,曾自費東渡日本,攻讀日本文化史,出了好些隨筆集,都是關於日本的,由日常生活以至文化藝術,無所不談,深入淺出,娓娓道來,趣味盎然。他的書我是見一本買一本。《負建築》是建築設計之類的書,我對此毫無認識,也毫無興趣,但書的裝幀實在漂亮,我已買了兩本同類的《十宅論》、《設計中的設計》,就只差這一本,自不放過。放在一起,看著也開心。

回家後先翻老大的書,一口氣讀完。老大不愧武學高手,講述格鬥細緻入微,可惜我不大能領會,只好跳著看,唯也看得驚心動魄。最喜歡書中傳達的兩個訊息。一是打不死精神,不屈不撓,即使遇到比自己強的對手,也要戰到最後一分一秒。另一是主角荊裂所說,武功沒有正邪之分,只有強弱之分。硬將某些武功定為邪派,便侷限了自己的發展。對呀,讀書何嘗不是?兼收並蓄,才能成其大器也。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