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城的帽子

顧城愛看師傅拉大鋸,看得目不轉睛,說,我特喜歡這些剛鋸下來的木屑,我常把它們攤在手心上,感受到這些都是新的生命。蕭全跟他和謝燁拍照,他樂得手舞足蹈,說,我最喜歡拍照片的了,我這頂帽子,是一位美國老太太給我的。

他總是戴著那頂牛仔褲褲腿製造的帽子到處跑。有一回在荷蘭,他的帽子惹來幾個醉醺醺的黑鬼,一把搶下他的帽子,互相扔著。他嚇得抱頭鼠竄,扎進了人堆裏。在旁的芒克看不過眼,上前幫他要回帽子。芒克叫他扔掉這破帽子吧,多晦氣,他卻不情願,說這帽子是他的煙囪,他有氣就能從那裏冒跑了。

(摘自摘自蕭全《我們這一代》,廣州花城出版社二00六年四月;芒克《瞧!這些人》,長春時代文藝出版社二00三年十月)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作家中國1950-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