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果

思果是散文大家,在香港時,起先在《讀者文摘》任編輯,後又到中文大學教書。他在中大時大約是一九七0年代末八0年代初,那時候中大人文薈萃,好些大作家、畫家、學者都在那兒任教。詩人余光中就曾寫了篇〈沙田七友記〉為各「沙田友」造像。七友包括宋淇、喬志高、思果、陳之藩、胡金銓(他太太鍾玲在中大)、劉國松和黃維樑。其實「沙田友」遠不止這七位,像梁錫華、黃國彬該也在中大,也跟余光中要好,但興許以那七位跟余光中較多來往吧。沒多久,思果移居美國,宋淇又病逝,七友就漸漸零落了。

思果的散文集我有過不少,但不大懂得欣賞;我在星島日報星辰版不時讀到他的文章,也有剪存些,後來書與剪報都一起棄掉,只剩下一本遼寧教育出版社的簡體版《偷閒要緊》。最近偶然抽出這本書,一讀之下,咦,寫得很好呀。可能我以前只愛看純抒情的散文,不大喜歡這類較知性的隨筆小品,因此錯過了。其實思果文筆活潑,學問又好,不時引用中外典故,頗多佳趣,令人回味無窮。

像他說紅樓夢的批本,大多借題發揮,無關宏旨,而且批注者學養又不夠,批文又長又臭,既令讀者發悶,又妨礙讀正文,真是罪過。又如說仇兆鰲的注杜詩,雖資料詳盡,唯也有很多過分的地方。像〈冬日懷李白〉:「寂寞書齋裏」,仇注:「曹植詩:『閒房何寂寞』;王勃詩:『書齋望曉開』。」思果便質問,這樣的注有甚麼意義,任何人說寂寞,未必就是讀了曹植、王勃那句詩的。反映他讀書深思的自信。

他是個老派人物,有些文章寫來難免古板,如說到男女大防,就總是一本正經的,令人發笑。余光中的〈七友記〉也說到他這方面。有一次余與太太到他家聊天,他忽地正色道:「我太太不在時,女人是不能進我臥房的。」余太太強忍住笑問他:「如果我此刻要進去拿東西呢?」他說:「哎,那當然可以。」停了一會,他又鄭重申明:「女學生單獨來找我,是不准進大門的,要來,要兩個一起來。」余太太便說他:「這不表示你多堅定,只表示你沒有自信。」他想了一下,嘆了口氣道:「說得也是。」不過,正如余光中所說,他為人坦誠,即使是迂,也「迂得可笑,又古得可愛。」

余光中又說,聽他談天,雖覺嘮叨,但總吸引著聽下去。我讀完他這本書,也有意猶未盡之感,不過他的文章,比他的侃談,也許更簡煉些。好在他的書坊間並不難找,且待我一本本買回來細讀可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類:散文
作者:思果
裝幀:平裝,簡體字
開本:14 cm x 20.3 cm
頁數:248
字數:195,000
印數:1–10,500
定價:RMB$10.30
國際書號:7538242686
出版日期:一九九五年十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出版社:遼寧教育出版社

本篇發表於 讀書雜記, 作家香港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7 Responses to 思果

  1. readandeat 說道:

    遼寧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幾套散文叢書,你這一本我可沒有買,可能是後出的吧。那時候在北京書展見到那套書趣文叢,非常喜歡,一口氣買下來,差不多有二十本,手提行李箱也放不下。

    這套書我覺得編得不錯,在香港很難買到整套,所以一見到即買下來了。

    思果的書,我買了他在牛津出版的敵文,你這本我沒有看過。

    他的男女大防「笑話」,令我想起以前有一位教授也是如此的。哈哈﹗

    你這套書又令我想起近年上海書店出版社出版的精裝小開本散文集,編得也不錯,作者中有林行正。

  2. 馬吉 說道:

    呵呵,readandeat 果然識貨。那上海書店的精裝散文集我也是見一本買一本,已買了廿多本,至今一本不缺,很滿足呢。

  3. 馬吉 說道:

    p.s. 我早前一篇購書瑣記也有提到上海書店的精裝散文集:

    https://yvonnefrank.wordpress.com/2009/02/25/%e8%b3%bc%e6%9b%b8%e7%91%a3%e8%a8%98/

  4. 洛言 說道:

    說來真有趣,我也算是吃思果文字奶長大的人。他是自學成才的學者,有談中文語法和翻譯的書,都很平實,卻是高手之作。

    我隨手可以找到他的《沙田之秋》、《曉霧里隨筆》等,都是台灣出版的;至於大陸出版的,慚愧,倒是一本都沒有。

  5. readandeat 說道:

    馬吉兄:

    難道你連陳寧的《八月寧靜》也買了?我看那書的開本倒像這套精裝散文集的。你買了全套?裡面其中一位作者是我認識的,噢,不是陳小姐。

    上星期無意中發現一家文史哲書店,向店主提及上海書店出版社這套散文集,她要我這個周末將最新書目拿給她,她要幫我訂過來。天,不知要多少錢了。

    待有點時間,也想寫寫找書的故事,包括遼寧教育出版社這套書。

  6. 馬吉 說道:

    《八月寧靜》我雖已有牛津版,但上海書店的精裝版也買了,你要那文集的最新書目嗎,我可以提供。期待你的書的故事呢。

  7. readandeat 說道:

    馬吉兄:

    先謝謝﹗

    在網上可以找到的。不過,要訂的話可能很貴,慘,不知怎向家人解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