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看》香港.文化生活版

剛千方百計跟台灣書友買到張愛玲《張看》皇冠初版,不料又在孔網發現它的香港.文化生活版。那書店位於深圳,可能地緣方便,不時會有我想要的台版港版書。不過我見它的評級不佳,那店主又經常給人家惡評,似乎冇乜品,我便沒有跟它打交道。今驟見《張看》文生版,不禁心動。店主識貨,這本書定了個搶錢價。我躊躇再三,想到此書當初印量不會多,如今已是稀有。我咬一咬牙,也就下了單。我早上匯款,對方下午即收到,連隨交快遞發貨,第二天上午十一時許就送到我手上。這個店主其實不差嘛,以後當跟彼多訂些書。

翻開這《張看》版權頁,發覺初版日期是一九七六年三月,而台版的則是七六年五月,原來它還是更早的版本。這間文生社不知有何背景,能替張愛玲搶先出書,殊不簡單。它也出版過胡菊人、司馬長風的書。司馬長風是友聯出版社的主事人,友聯也出過張愛玲的《怨女》英文版。是否司馬的關係,拉攏到文生社替張愛玲出書?

另外也買了《惘然集》和《續集》。此二書台灣網站不難找到,不過一來頗分散,各存於不同的賣主手中,我逐個去打交道也麻煩;二來又多不是初版的。既然孔網那店主有,價錢是貴些,倒省得我四處去找。收到之後,才發覺兩書都是初版的,委實驚喜。連同這兩本,張愛玲皇冠舊版就只欠《流言》了。《對照記》是張愛玲生前出版最後的一部書,不過已改用了新的統一、呆板的封面,不復舊觀。它的初版我有過,後來又棄掉,今天為了集齊張著,也該找回來。《同學少年都不賤》我有大陸版,為了齊全,皇冠版也不可少的。呵呵,真是玩物喪志,愈陷愈深了。

相關文章:張愛玲的《張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張看
文類:散文
作者:張愛玲
封面設計:張愛玲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3 cm x 18.4 cm
頁數:274
字數:不詳
印數:不詳
定價:不詳
國際書號:沒有
出版日期:一九七六年三月初版
出版者:香港文化.生活出版社

書名:張看
文類:散文
作者:張愛玲
封面設計:張愛玲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3 cm x 18.5 cm
頁數:280
字數:不詳
印數:不詳
定價:NT$50.00;HK$8.00
國際書號:沒有
出版日期:一九七六年五月初版
出版者:皇冠出版社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作家中國1900-1949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回應給 《張看》香港.文化生活版

  1. readandeat 說:

    幸好我的藏書癮沒你的大,否則多多兼職也不行。

  2. Wohoo 說:

    香港文化‧生活出版社,小弟孤陋寡聞,從不知道這家出版社哩,不知與巴金先生的文化‧生活出版社(1935~1954)有無關係???

    又,用紙、印刷、紙張與台灣皇冠版相較不知如何??

    張愛玲初版的"流言"小弟再幫您留意….^^

  3. 馬吉 說:

    To readaneat:

    我買書愈來愈瘋狂,已被太座詐型了。

    To Jimmy:

    香港的文化.生活出版社,該跟巴金主持的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沒有關係。但我想,搞香港文化.生活出版社的人,倒有點想承接前人的薪火吧。我不久前有篇文章提到這香港文生社,或可參考:

    https://yvonnefrank.wordpress.com/2009/03/15/%e5%bc%b5%e6%84%9b%e7%8e%b2%e7%9a%84%e3%80%8a%e5%bc%b5%e7%9c%8b%e3%80%8b/

    對於紙質我沒有研究,大概都是用白報紙印的。不過,台版的紙質較厚,而字體也較清晰。

  4. 洛言 說:

    香港的文化.生活出版社,其實是由戴天、黃俊東等人搞的出版社,應該算是仝人式的出版社,出書不定期,出過的書也不多。我原來幾種,大都散失了(包括《張看》),只剩下董橋的《雙城雜筆》。

    黃俊東是誰,相信也不用多說了吧。不過,現在可能沒有多少人知道他了。

  5. 馬吉 說:

    謝謝洛言。今天知道這些資料的人已不多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