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當與卓越

大陸有兩大網上書店,一是當當,一是卓越亞馬遜。以前我網上訂購大陸書,多數光顧當當,感覺上它規模較大(它就自稱是全球最大中文網上書店),書種較多,書價和郵費也較廉宜。許多時當當有的書,卓越就未必有。當當還有個好處,搜書可用繁體或簡體字,卓越便非要簡體不可。不過,可能當當書賣得快,又或是入貨少,它的書經常缺貨。缺了貨我才到卓越找,它通常又會有,我才跟它下單。

卓越有一大弊端,就是有些貨品限制寄發海外,我試過跟它訂購好些書和DVD,它便拒絕我下單。當當也有弊端,我家住東涌,屬於市郊,路途較遠,它用的那間快遞,總不肯將書送來,或要我轉寄九龍市區,或要我自提,頗為不便。

我買書都是用信用卡付款,兩間書店都沒問題,然而奧運之後,當當忽然多了個規矩,但凡用信用卡付款,第二天還要用電郵跟卡主核對資料。我第一時間回覆了,等了好幾天,訂單卻仍在審核中。投訴他們,他們只叫我耐心等候。又等了幾天,我見尚未審核完成,只好取消訂單;試了兩次,都是如此,最後都取消訂單了事。恰好卓越經過我多番投訴,限制海外的規例取消,便像當當一樣,凡是網上有的,無論何地,都照寄無誤。它更可用DHL寄書,下單後,一星期左右,書就直接送上門,我以後就只跟卓越打交道了。

最近張愛玲的《小團圓》說要出大陸版,我緊盯當當和卓越,看看幾時上書,希望買到初版一刷。四月八日那天,我發覺當當已開始發售,也有讀者說已拿到書,但卓越那邊,還是毫無消息。我只好跟當當下單。誰知到了下午,卓越又有貨了,我唯恐當當有失,於是也跟卓越訂了。

我在兩大網站都是老主顧,屬於VIP。《小團圓》正價RMB$28.00,當當給我賣$18.00,卓越則是$18.50,略貴。當當用普通郵遞,我訂了四本書,共$73.60,郵資$29.25,是書價的40%。我的書仍寄九龍,我注意到它多了項EMS郵遞服務,相信用EMS便可直接送書到東涌,但收費是書價的70%。卓越書價共$101.70,郵資$48.00,是書價的47%。

當當在下單後仍要再確認信用卡資料,但今回行動迅速,四月十一日就發書;卓越則是十二日發書。我十七日星期五收到卓越的書,二十一才收到當當的。比較上,卓越的服務好些,蓋兩家的郵費差不多,卓越則直接送書上門也。不過,論書種齊備,卓越畢竟不及當當。今回我跟當當訂書,除了因為《小團圓》,也因為周紹良的《餕餘雜記》,後者在卓越連影都沒有。我還想找韋爾喬的畫集,當當六冊俱全,卓越只得兩冊,奈何。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3 Responses to 當當與卓越

  1. 陳 沛文 說道:

    我在馬來西亞。

    本來卓越我覺得是很好的,但是最近屢次刷魯迅全集都無法過賬,總說我的debit card有問題,叫我不要用master 和 visa,得用American Express。

    氣死我了,那AE是有錢人家的玩意兒,我區區一個大學生,哪有能耐?

  2. noname 說道:

    恩 ,总会有很多问题的 。每次当当发过来的时候包装很烂,卓越就好多了,价钱的话其实差不多少,两边都买,唯一不爽的就是买港台版图书很麻烦,卓越虽然跟亚马逊一家了,但是仍然不能做到代理亚马逊的东西,让人不爽。不过现在卓越可以货到付款,算是一点方便

  3. 馬吉 說道:

    To:陳沛文

    我倒沒有你的經歷。不管當當或卓越我都是用HSBC的Credit Card付款,一向沒有問題。也許你試試用另一張卡,看看能否成功下單。

    To:noname

    當當和卓越都是大陸網站,基本上訂不到港台的書。如要買台版,可到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

    或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

    港版可到YESASIA:

    http://www.yesasia.com/

  4. 陳 沛文 說道:

    馬吉君:

    哦?HSBC都能過嗎?好的好的,謝謝您的分享。我的情況是,一兩百的書能夠過,但是三百左右的開始不行。

  5. readandeat 說道:

    馬吉兄:

    謝謝你的文章﹗

    看來兩個網站各有好壞。待我有時間我試一下。

  6. noname 說道:

    嗯嗯,正规渠道的话有些书进不了大陆,当然有些代购的。不过,不管是那种方式,都有个问题,就是对我来说好贵,唉

  7. Trista 說道:

    我主要都會去當當買書, 純粹因為當當多我想要的書種,
    而我姐又每天上深圳工幹, 書寄去她公司就可以, 還可免郵費!!
    不過相比起在香港買大陸書, 當當已經算最平
    當然, 書平就不能對它有太高要求,
    有時下單時明明還有貨, 但到最後卻又缺貨,
    或者書很殘舊很黃, 這些我們都要接受!
    但我發現, 通常訂書多才會令書殘殘破破, 有時只訂1~3本書,
    他還給我用bubble紙包!!

  8. Elcorin 說道:

    yvonnefrank.wordpress.com – da best. Keep it going!

  9. 日思 說道:

    卓越之前因為用開$24一個包裹,覺得好平
    依家加到成$12先一本書,令人覺得真係幾難接受
    唔係話D書唔平,而係一下子加既幅度真係大得幾恐怖
    當當同卓越絕對係競爭對手,而卓越只係一路睇住當當黎做策略
    往往書價都係平過當當$0.1咁大把,而運費方面只是我想,可能也是依當當運費來定自己運費
    因為比較起來卓越係平D,而比起之前$24一個包裹,依家$12一本書更加可以賺取更多錢
    當然只是我猜測,因為想來速遞公司也沒可能一下子加到咁貴
    我好少去當當買書..因為當當真係好多時都缺書,我係好心急既人
    而且有好多地方不論係留言版有好多人投訴,我自己都SEND過好多封MAIL,有回覆但冇改過
    頗令人失望,並唔係想只批評卓越,只係一路見到佢既改變,真係幾令人婉惜
    而最近好似連留言版都關左?定改左係其他地方點擊?我不知道
    如果真係關左,卓越係完全唔理顧客意見既,我都無話可說
    雖然講左咁多不滿,但我都會係卓越買書,一來台版書真係貴好多,買一本台版書可以買3,4本甚至更多本簡體書
    只希望卓越肯接受意見,肯越變越好而唔係忠言逆耳
    (純發洩,如令他人不滿請多多包涵)

  10. 馬吉 說道:

    最近在卓越下了單,付款時卻發覺visa和master都已停用,國際信用卡只接受AE的。我問他們何故如此,他們只說係呀係呀,對唔住囉,以後付款請用銀行匯款好了。但匯款每次銀行都要收HK$250手續費,太不化算,以後只好跟當當訂書了。

  11. Co Co 說道:

    想問問作者,我也通過當當買了書。
    等了一天左右,寄電郵去問,回覆叫我給予資料。
    我怕他們最終不能把貨寄到手上,我想問如果最後要退款,要多久呢?
    網上人都說十分慢…..
    我用恆生master 的
    謝謝你

    • 馬吉 說道:

      當當該是叫你提供master card的頭和尾四個號碼,與持卡人姓名吧,照給無妨。他們收到資料後,還需三四天去核實。如果你在香港,他們核實之後,大約一星期就會寄書給你了。

      我跟當當訂書已好幾年,他們近期手續是變得繁複些,但十分可靠,可以放心。

      我很少叫他們退款,只試過一兩回,也沒有留意他們需時多久,想來兩星期左右總能辦妥吧。

  12. 馬吉 說道:

    另外,美國書友readandeat最近也在當當訂了書,不妨參考她的經驗:

    http://readandeat.wordpress.com/2009/06/26/books-from-dangdang/

  13. Co Co 說道:

    馬吉

    當當網最後終於發貨了,謝謝你
    我是用平郵寄的,依你的經驗要多久才收到呢?
    謝謝你

    • 馬吉 說道:

      我好像選擇空郵發貨的,通常七天內就收到書。我想平郵也不會需時太久,十日內總會收到了。

  14. Co Co 說道:

    空郵好像很貴,不是嗎

  15. 引用通告: 小統計 « 書之驛站

  16. venus 說道:

    請問Co Co,你的書幾耐至收到?

  17. Co Co 說道:

    亞瑪遜很快,差不多8天就會收到。
    當當比較慢,一般兩個星期內會收到。
    都是由郵差送上來的。

    • 馬吉 說道:

      想請教Co Co,亞馬遜最近改了制度,除了AE卡,不接受其他國際信用卡付款,所以我已沒有再向他們訂書。請問你有沒有遇到這樣的問題?

      • Co Co 說道:

        不會的,現在都可以用Visa and Master,但一定要先做驗證!
        各位大大,我最近遇到了一個難題,就是我在亞瑪遜訂了一本書,他們預計本月25號收到貨,但我到了今天還收不到,我寄了三個電郵去亞瑪遜都沒人回,真的氣死我了,我下次寧可去當當網,因為他們會回覆。。
        有沒有人有這樣經驗?怎麼辦才好?

  18. 馬吉 說道:

    因為亞瑪遜先前改了制,除了AE,便不接受其他信用卡付款,我久已沒有光顧他們. 今天,聽你這樣說,知道他們又恢復接受信用卡,我剛又下了單,看看結果如何.
    我一直跟當當或亞瑪遜訂書,都是一個星期左右就收到書,從無失手.上回亞瑪遜突然改變付款制度,我也曾去函質問他們,他們是會第一時間回覆的,雖然答了等於沒答. 但我不是用電郵方式,而是經由亞瑪遜的網站查問.
    在亞瑪遜網站有"幫助中心"選項,鍵入之後,可點擊右邊的"聯繫我們",再將你的問題輸入,他們24小時內就會回覆的了.

    http://www.amazon.cn/gp/help/customer/display.html?uid=480-2292699-6376661

    • 馬吉 說道:

      另外,雖然亞瑪遜說25號就會收到貨,但這只是作參考,也會不準時的. 可能因為碰上重陽假期,致有所延誤吧. 我想,耐心多等一兩天,該會收到的了.
      無論是當當或亞瑪遜,我對他們都很有信心.

  19. Co Co 說道:

    我也是通過這個網址去問,問了三次,沒人回應!
    我想打電話去,你想有用嗎?
    我之前用平郵都是八到十天收到,但是現在15號發貨,現在還收不到
    我想我的書凍過水

    • 馬吉 說道:

      這就奇怪了. 我想,不妨打電話問問吧.

      • 馬吉 說道:

        不過,我仍然相信,你的書只有延誤,不會遺失.
        15號下單,到25號才十天,中間還有重陽假期,遲一兩天才寄達,十分正常.
        但他們不回覆客戶提問,就非常可惡.

  20. Co Co 說道:

    我不是15號下單的…..我10號下單,當時沒有貨,要等
    等到15號就說發了貨~
    之後我就等到今日都仲未收到
    我都希望佢唔係寄失….擔心左好多日….地址查過好過次都無錯

  21. Co Co 說道:

    對,不回我的電郵,我覺得好嬲,至少都叫我自己去查郵遞公司!
    我試過將我個跟綜號碼send比郵政,但佢地回覆話唔係掛號就無得查

  22. 馬吉 說道:

    Co Co你好,我27/10在亞馬遜下的單今天已收到書.
    請問你的書最後收到沒有?

  23. Co Co 說道:

    收不到
    我上次買也很快收到
    今次收不到
    但呀瑪遜方面已經覆左 (send左成5個)
    佢地話如果五星期後都收唔到會退錢或寄過本書比我
    我估真係寄失左…..可能太細…..

  24. Co Co 說道:

    可是不知要等多久了

  25. 引用通告: 每月十大 « 書之驛站

  26. 馬吉 說道:

    Co Co你好,我想跟進一下。
    請問亞瑪遜的退款你幾時才收到?

  27. Co Co 說道:

    最後還是收不到
    因此退了款
    各位留意,他們的員工不會向你說個明白
    開始時只說,退到我地帳戶內
    之後,因為我帳戶發生了問題,不能把書放入購物車度,咁即係筆錢又用唔到
    我send E-mail同佢地講,之後佢地先話可以退去信用卡度
    之後好快就收到錢!
    不過亦因為依次事件,我都無幫襯當當同卓越,走左去淘寶,雖然無咁平
    但因為快遞可以快d收到,加上唔會寄失
    所以就轉用左

  28. 引用通告: 第一次網上訂書(當當網) | 合家棧

  29. dvdv 說道:

    以前上高中的時候有同學用卓越

  30. 古宜思 說道:

    若寄來的書略有水痕,到底是否應該退書呢?請馬吉先生指教。

  31. 馬吉 說道:

    退貨我倒未試過,因我覺得由香港將書寄回去,費用恐怕比書價更貴。如果所買的不是太貴重的書,也就算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