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書瑣記

今天又出城買書。在旺角榆林看到一套五本的「煮雨文叢」,計有趙國忠《聚書脞談錄》、劉福春《尋詩散錄》、謝其章《蠹魚集》、姜德明《金臺小集》和柯衛東《舊書隨筆集》。這套書是平裝本,小三十二開,純白封面,右上角的書名題簽古樸,一律用繁體字,甚有書卷氣,左下角是幾筆花草小品,每本都精緻得很。單看那裝幀,已令人愛不釋手,何況執筆的都是名家,又是我愛讀的書話,就買下了。

   

 

這套書另有精裝本,每本還貼有藏書票,我很早就在孔網見到,售價也不貴,不過一時不忙買回來。現在既已買了平裝本,待我看看是否好書,才決定買不買精裝收藏。


另外也買了西川編的《海子詩全集》。海子是先鋒派詩人,詩寫得不錯,可惜一九八九年民運初起,還未到六四,他就臥軌自殺了。一九九七年,西川編了本《海子詩全編》,由上海三聯出版,厚皮精裝,護封套黑。同時也出版了《顧城詩全編》和《戈麥詩全編》。後兩位都是早逝的詩人,書的設計跟海子那本一樣,封面都是套黑的。這本《海子詩全集》則為增訂版,也是精裝。《全編》已經夠厚重,有九三四頁;《全集》更厲害,共一一七一頁,便像本大字典,放在背包裏沉甸甸的。

 

跟著轉到梅馨,沒有甚麼可觀的舊書。架上有幾本陳德錦早期的書,印象中一直就放在那裏,隨便翻翻,嚇,竟都是簽名本,便撿了本詩集《秋橘》。還有間二手書店新亞,以前在洗衣街的,今年年初搬了,一直尋不著,最近才知道去了西洋菜街好望角大廈,本擬也去逛逛的,只是它離梅馨這邊還有好些路程,我的背包又愈來愈重,只好作罷。

看看時候尚早,我鼓其餘勇,跑到隔壁的樂文轉一圈。沒找到甚麼書,卻發現四月號的《明日風尚》。這期附送《張愛玲detached》,有她的香港舊照片、林奕華的訪問等,是讀書網的書友首先報料,不意今天被我遇上。據書友說,它起初在尚書房,只售HK$16,旺角的榆林則售$20,樂文這本,已賣$27。可能是書友給它作了宣傳,便坐地起價。然而$27其實不算貴,我自然也不放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購書瑣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購書瑣記

  1. readandeat 說:

    哦,新亞前年還在原址的,搬了去好望角?那兒以前好像是教協的。下次回港時不會摸門釘了。謝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