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胡蘭成翻案?

胡蘭成當過漢奸,他自己也不能否認,問題是他跟偽政府辦事,動機是為了一己利益,還是如他自己所說的「救國救民」而已。不過,即使真有後者的動機,他當日坐在那樣的位置,多少也要替主子迫害同胞。為了將來成就大業,而要犧牲同胞,是否應該,看來沒有分辨、狡辯餘地。將來的事誰知?那未免太虛無飄渺,今日同胞所受的傷害則是實實在在的。何況他最後「壯志未酬」,將抱負吹得多崇高多漂亮,也是枉然。

可是,仍有不少人力圖為他說項。像香港的陳雲就曾寫過長文,極力推崇他。該文寫來頭頭是道,不過證據似乎薄弱了些。不說別的,單看胡本人的文章,他自然不時往自己臉上貼金,初讀之下,也頗被其「怪腔」迷惑,讀多了卻感到通篇媚態。這個媚,不是嫵媚的媚,而是諂媚的媚,令人好不噁心──言不由衷,油腔滑調,這已是最好的證據。

最近台灣出版了薛仁明的《胡蘭成.天地之始》,據說是胡的最「全面、正面」的傳記,也就是為胡翻案之作。能否翻案,我頗有疑問,然而據網上資料,作者引述大儒唐君毅的書信,對他推許備至;又說經過大變故,胡已修練成精,他後期的文章都是大徹大悟之作──這個倒言之成理。如果所說屬實,他後來化名李磬寫的幾本書也許可看一看。薛仁明的書我已放上「購書清單」,我還有好些書要買要看,一時還輪不到他,待我看過後再作道理。

相關文章:
《今生今世》的版本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作家中國1900-1949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替胡蘭成翻案?

  1. 馬吉 說:

    薛仁明那本書最終我讀不下去,因他以為胡蘭成是誠懇的,並以此為基礎展開討論,跟我的理解南轅北轍。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