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與愛國

倪匡宣稱寫作的配額用完,但二00八年他自美國回流香港後,又陸續用「餘額」寫了不少隨筆,愈寫愈精采,且結集成兩本書。我讀了那兩本書,大呼過癮,暫時第三集還未等到,只好回頭找較早前的《與倪匡對談》來看看。這本書出版時,倪匡的餘額還未擠出來,因此他不能自己寫,只是口述,由別人筆錄,文字雖未必及得上他的精境,不過也相當傳神,尤其是那灑脫,那滿不在乎,那不牽不滯,非他不能道出,讀來仍大呼過癮。

太座見我讀得入迷,一時好奇,拿過來翻了兩頁,一臉不屑:「這樣的書也買來看,未免太濫吧。」然而她繼續翻下去,看著看著,嘴角便泛起一抹微笑,跟著呵呵笑起來:「呢個倪匡寫D嘢都幾有趣,許多想法跟我一樣呢。」最後感嘆:「他雖然不喜歡共產黨,但畢竟愛國的。」我大為驚異:「何以見得?」她說:「看他不斷說中國的風景比外國美就知。」果然目光如炬,我連忙附和:「是啊,我也跟他一樣,反共正因為愛國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與倪匡對談
文類:散文
口述:倪匡
筆錄:馮振超、戴子傑、蔡俊健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4.9 cm x 21 cm
頁數:125
字數:不詳
印數:不詳
定價:HK$58.00
國際書號:9789881709578
出版日期:二00八年七月初版
出版者:精英文化動力

本篇發表於 讀書雜記, 作家香港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反共與愛國

  1. readandeat 說道:

    倪匡曾聲稱要寫反共小說,不過,當然沒有成行,可能是酒後胡言。

    不過,如果他寫,恐怕沒有人敢出版。

    • 馬吉 說道:

      倪匡確曾嘗試寫反映文革的小說,我就在星島日報星辰版看過一篇,題目好像是〈毛主席萬歲〉,寫來十分觸目驚心。但後來有人告訴他,真實情況比他所寫的恐怖百倍千倍,他覺得自己寫不來,才沒有繼續下去。

  2. readandeat 說道:

    咦,原來他寫了。他就是說這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