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國集》、《石柱集》、《鐘乳石》

香港有間神州舊書店,我上中學時,它已在中環威靈頓街經營了好些年,同期的舊書店,如灣仔軒尼詩道的三益,如奶路臣街的舊書攤等,都已煙消雲散,神州至今則仍在經營,少說也有三四十年了,可謂奇蹟。創辦者歐陽文利,我當日在威靈頓街看見他,已有相當年紀,今天想已垂垂老矣。他仍堅持經營這間書店,其志可嘉,令人敬佩。它以前主要賣文革的文獻,也有些二三十年代舊書,然而到今日該剩下不多了。它早幾年搬到筲箕灣,以前即使在中環,我雖偶然上去瞧瞧,但從未買過書,今日路遠,更是去不得了。幸而它在孔網也有戶口,我不時瀏覽,多是些香港陳年的流行小說,我真正想要的書不多。

最近發現它新上了本徐速先生的《去國集》。徐先生主力寫小說與散文,很少寫詩。一九五0年代末六0年代初,力匡的詩很流行,許多人寫詩都學力匡體。徐先生大概受那風氣影響,詩興大發,寫了不少新詩,寫的也多是力匡體,後來結集成這本《去國集》。此後他就「迷途知返」,再沒有寫過新詩。

這詩集我以前也有過,但幾番搬遷,已將它跟徐先生的散文集一起棄掉,只留下他兩本簽贈本。這些年我一直想找回徐先生的著作,今見到這本《去國集》,便連忙下單。今天收到書,發覺竟是一九五七年的初版,想當年我買到的只是六幾年的再版,這本無疑更珍貴了。

我還順道訂了幾本書,其中一本是夏菁的《石柱集》。台灣有個很有影響的「藍星詩社」,創立於一九五四年,夏菁就是其中一個發起人,其他的還有余光中、覃子豪、向明等。余光中早期的詩集為一九五二年的《舟子的悲歌》,另一本是一九六0年的《鐘乳石》,後者也跟《石柱集》一樣,同為香港的中外畫報社出版,屬於覃子豪主編的「中外詩叢」。那時候台灣還在白色恐怖之下,文學自沒有今天的興旺,許多書都不能在本土出版,只能繞道來香港付梓。這套「中外詩叢」正是個見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去國集
文類:詩
作者:徐速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2.9 cm x 18.3 cm
頁數:90
字數:不詳
印數:不詳
定價:HK$1.00
國際書號:沒有
出版日期:一九五七年三月初版
出版者:高原出版社

書名:石柱集
文類:詩
作者:夏菁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2.7 cm x 17.3 cm
頁數:115
字數:不詳
印數:不詳
定價:HK$1.20
書號:P2-009
出版日期:一九六一年八月初版
出版者:中外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書名:鐘乳石(非藏本)
文類:詩
作者:余光中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不詳
頁數:不詳
字數:不詳
印數:不詳
定價:HK$0.90
書號:PI – 004
出版日期:一九六0年十月初版
出版者:香港中外畫報社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作家香港, 作家台灣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