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訂書

我網上訂書,台版新書主要光顧博客來,大陸新書光顧當當,舊版書則是孔網,雖間有阻滯,但從未失手。孔網的書商,據說良莠不齊,我盡量挑評級高的下單,但有時亦跟評級稍遜的交易,結果依然十分滿意。

英文書我就跟Amazon訂,雖然它的書價與郵費都超貴,只是我買的多是舊書,其他網路書店難找也。遺憾是,Amazon奸商頗多,收不到書已是小事,更甚者是言不符實,書的資料說是初版,索價也奇昂,收到的卻往往是新版。要我多番投訴,對方才退款,一來費時失事,二來書以美金訂價,我只能付港幣,兌成美金會有匯價損失,待退款又折換回港幣,我便有雙重損失了。這仍是小事。我是喜歡那本書才買的,到頭來收不到書,便一場歡喜一場空,那失落感最難受。

近期Amazon又冒出幾本法文《小王子》舊版,索價參差,由數十、數百,以至千多美金不等。我便挑最廉宜的那本下單,即使有失,血本無歸時,也不致太傷。誰知等了一個月,那書依然渺無音訊。我先禮後兵,已去郵追問那書商。根據過往經驗,我這樣的電郵一出,對方就會回水的了。如果仍沒有反應,我就給它來個惡評,再不知悔改,便向Amazon投訴,不怕他不回水。

可是,Amazon經常出此事故,令人信心大失。中國佬縱有千般不是,看來在信用方面,還是比美國佬強。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網上訂書

  1. 引用通告: 網上訂書續篇 « 書之驛站

  2. 引用通告: 第一次網上訂書(當當網) | 合家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