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音、微音、海音

最近讀書網有個遊戲,由出題者出提示,大家來猜書。輪到我出題,給了些提示,居然有書友問是否林徽音的《城南舊事》。我的提示,說作者寫詩也寫小說,而我這本是小說。林徽音確是寫詩也寫小說的,合乎條件。不過,我另一個提示,是作者仍在世。林徽音早已作古,當然不會是她。此外,《城南舊事》的作者,其實不是林徽音,而是林海音。前者在北京,後者在台灣,也已作古了。可能兩位作家都叫林X音,因此弄混了吧。

林徽音出道的時候,用本名發表文章,恰好當時有個男作家叫林微音,讀者常將他們兩個混淆,微音的帳也算到徽音頭上。徽音為免麻煩,只好改名徽因。看來寫作中人,不少都叫林X音的呢。徽音雖然改了名,不過她的熟人,仍呼她的舊名,例如徐志摩給她寫信就徽音徽音的叫她。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作家中國1900-1949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徽音、微音、海音

  1. readandeat 說:

    噢,哪裡哪裡?我也去猜。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