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麗川

我那猜書遊戲昨天終於被曾堯兄賓果了。環顧眾多猜謎者,以曾兄的提問最地道,因他都是圍繞我的提示發問。我說作者是中國女作家,寫詩也寫小說。曾兄便猜鍾曉陽、鍾玲玲,雖然猜錯了,但都合乎要求。其他的,對不起,其實有點亂來。有的猜朱少麟,但朱小姐只寫小說,不寫詩。有的甚至猜伊能靜,我只能在心裏說:有冇搞錯?

有的又問所猜的書是否「耳熟能詳」。何謂耳熟能詳?在網站中有53人登記擁有此書,這樣的人數多不多,這樣的書算不算耳熟能詳?既然沒有統計過,我只能答「不知道」了。我想,如此提問,也是中國式大而化之的思維作祟。如果問,這本書在網站內是否超過100人擁有,那就準確得多。

我說作者是「中國作家」,在我香港讀書人的概念,中國作家,就是指中國大陸作家,別的我只會說是台灣作家,或香港作家。但在台灣書友看來,中國就是指台灣──這是他們一向的教育,無可厚非,因此他們猜的多是台灣作家。地域不同,觀念各異,這倒是個有趣現象。連曾堯兄也被誤導,起初猜香港作家。後來有位書友靈光一閃,問作者主要的活動範圍是中國、台灣、香港或海外?我答了中國之後,醒目的曾兄立即問:尹麗川?跟著就猜到是《賤人》了。

尹麗川是大陸新一代作家,一九七三年出生,出了好幾本詩集和小說集,最近更搞起電影來。她那本「用下半身寫作」的《賤人》我總是讀不下去,不是太過露骨,而是絮絮叨叨的,沉悶非常。她的詩倒很有味道,如:

〈媽媽〉

十三歲時我問
活著爲什麽你。看你上大學
我上了大學,媽媽
你活著爲什麽又。你的雙眼還睜著
我們很久沒說過話。一個女人
怎麽會是另一個女人
的媽媽。帶著相似的身體
我該做你沒做的事麽,媽媽
你曾那麽地美麗,直到生下了我
自從我認識你,你不再水性楊花
爲了另一個女人
你這樣做值得麽
你成了個空虛的老太太
一把廢棄的扇。什麽能證明
是你生出了我,媽媽。
當我在回家的路上瞥見
一個老年婦女提著菜籃的背影
媽媽,還有誰比你更陌生

用「另類」角度寫母親,雖然觸目驚心,但仍讓人感到陣陣淒然。又如這一首:

〈經過民工〉

他們正在吃飯,蹲著,端著大碗
馬路一邊一排,我就要從中間經過了
手機響了,我步伐從容
我裹在超短裙的下半身從容
我沒有穿內衣的上半身也從容
表情專注得過分。明明沒有人看我
大白菜、土豆、兩塊肥肉

乍看似乎很搞笑,再細味一下,便覺當中有很深的反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賤人
文類:小說
作者:尹麗川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4.5 cm x 20.8 cm
頁數:271
字數:不詳
印數:不詳
定價:NT$220.00
國際書號:9867883144
著作完成日期:二00一年十二月
出版日期:二00二年十月初版一刷
出版社:寶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書名:油漆未乾
文類:詩
作者:尹麗川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2 cm x 21 cm
頁數:286
字數:不詳
印數:不詳
定價:NT$250.00
國際書號:9789868260276
出版日期:二00七年十月初版
出版社:黑眼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作家中國1950-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則回應給 尹麗川

  1. readandeat 說:

    對不起,我肯定猜不到了。

  2. readandeat 說:

    嘩,去看過了,很好玩啊。等你們再出了題我才去猜。

  3. 馬吉 說:

    出題囉,快d嚟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