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生不做中國人》

我為人多心,一本書很少由頭看到尾,即使情節緊張的小說,如金庸的,我都隨時放得下,但最近讀鍾祖康的《來生不做中國人》,竟一氣呵成,意猶未盡。

此書也像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是批判中國人性的,不過比《醜陋》更徹底。柏楊只點出現象,然後歸咎於中國的「醬缸文化」,但為甚麼會造成醬缸,就語焉不詳。鍾祖康則指出主要是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種下的禍根,從此中國人的智力就只消耗於諸種繁文縟節,弄虛做假等等無聊事情上,完全無益於世道人心,對建設人類精神文明更毫無建樹。

我覺得還可以推遠些,上溯到周公的宗法制度,甚麼長子謫孫、重男輕女諸般東西,便是那時候搞出來的,從此綑綁了中國人幾千年。但周公那時候為了「國家穩定」,也許有其需要,只怪秦始皇建立大統一帝國,繼而漢武帝獨尊儒術又強化那大統一,才使中國人失去了獨立思考能力,一句「祖宗之法不可廢」,就動彈不得,不敢有所突破。

鍾祖康將中國人的劣根盡怪罪儒家,我看也不盡然。董仲舒推行的不是孔孟的真儒家,還混和了法家和陰陽家,後者才是真諦,儒家只是幌子,是董仲舒為了迎合帝王要箝制人民而偷天換日吧。他身為儒生,其實是背叛了所學。他說的「獨尊儒術」也露了口風,強調的是術的方面。

像這樣的書,讀完了也要常置案頭,好作自我警惕,不要犯書中所述的諸般錯誤,淪為劣等人種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來生不做中國人
文類:評論
作者:鍾祖康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5 cm x 21 cm
頁數:269
字數:不詳
印數:不詳
定價:NT$250.00
國際書號:9789867178527
出版日期:二00七年十一月初版
出版社: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書名:中國比小說更離奇
文類:評論
作者:鍾祖康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5 cm x 21 cm
頁數:249
字數:不詳
印數:不詳
定價:NT$250.00
國際書號:9789866789144
出版日期:二00七年十一月初版
出版社: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書名:高官廢話公式寶鑑──探討香港社會超穩定的語言學基礎
文類:評論
作者:鍾祖康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4 cm x 20.8 cm
頁數:366
字數:不詳
印數:不詳
定價:HK$78.00;US$16.00
國際書號:962867563X
出版日期:二00二年九月初版
出版社:夏菲爾出版有限公司

本篇發表於 作家香港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來生不做中國人》

  1. Yip 說道:

    如果你可以選擇..你想做什麼國家的人???

  2. 馬吉 說道:

    在《來生》中,不少中國人寧願做豬做狗都不做中國人。如果是我,來生我還願做中國人,因為,呵呵,我其實很愛國的。

  3. 天勇 說道:

    不做中國人(如果現時的政黨仍當權的話), 當然, 更不想當北韓人!

  4. Michelle 說道:

    生是中國人,死也是中國魂呀。死後投胎也是中國人:)
    永遠希望它好起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