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雲

香港詩人覃權,活躍於一九七0年代,可惜英年早逝,七八年逝世時才三十三歲。他的朋友多年後懷念他時,仍悲痛不已。關於他的資料相當少,我有本秦天南的《淡數平生十萬心》,當中有篇〈悼亡友覃權〉,如此形容覃權:「你在路上像野馬一般狂跳,然後伸出兩手做一個十字架立定地上……」活像個快樂的大孩子。

他一九七三年出過詩集《遠去》,可能是他唯一的著作。集中多為短詩,調子卻頗為傷感,「陰鬱」、「憂鬱」、「憂悒」之類的字眼不時出現。詩中常說到一間茅屋,大概是他生前居所吧。比如這首〈秋〉:「深夜/走出茅屋/在淒涼的蛙聲中/聽不到/妳的消息/我已長大/而妳/仍是個小女孩/在我的心中/在我的夢裏」寫來真的頗為淒涼,那個「妳」,不知是否他兒時玩伴?

秦天南悼文中引用他另一首〈走了一天的路〉:「走了一天的路/現在躺下/在這陌生的茅屋裏」而詩集以它命名的那首〈遠去〉,彷彿是他的自悼詩:「在孤寂而迷濛的群峰/之間之外/幽幽地飄浮著/沉默的雲/我坐上一朵/徐徐遠去」

相關文章:
女孩永遠
有所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遠去
文類:詩
作者:覃權
裝幀:平裝,繁體字
開本:14 cm x 20.3 cm
頁數:61
字數:不詳
印數:不詳
定價:HK$3.00
國際書號:沒有
出版日期:一九七三年初版
出版者:自印(?)
承印者:藍馬柯式印務公司

本篇發表於 作家香港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1 Responses to 沉默的雲

  1. benj 說道:

    覃權的詩我很喜歡,謝謝你的介紹。

    他逝世後,哥哥還替他出了一本《覃權詩集》(1980年8月1日出版,華實印務承印,定價港幣8元))。封面是他媽媽的題字。輯有《遠去》單行本的36首詩,連同他於1977年整理而未及出版的《秋葉》,也收詩36首。最後加上補遺27首,是他哥哥自遺稿中選出,共95首。

    我希望有人肯再版此書,不然讓有心人發佈在網上,流傳後世。

    • 馬吉 說道:

      覃權確是香港少有的優秀詩人,可惜一直鮮有人提及。《覃權詩集》我倒不知道,如果你有此書,也許可幫忙將書的資料上載(例如封面和詩作),以廣留傳。

      • benj 說道:

        封面暫時上載不了,先抄一些詩奉上:

        覃權《秋葉》詩選:

        往日

        我們終於
        依偎在
        一隻向往日漂去的
        舟上
        (1974/3/23)

        童年

        霧來了
        歲月的

        隱逝了
        我們的
        童年
        (1974/3/28)

        道別

        拿著
        妳借我的燈
        走進了妳夜的眼裏
        (1974/4/16)

        妳問我

        妳問我歡喜什麽
        我說歡喜詩
        雖然我想說
        我多麼想說
        歡喜妳
        (1974/4/20)

        你要走到那兒去走到那兒去
        然後睡下來像大地一樣的
        睡下來
        (1974/12/16)

        離別

        妳這樣緊抱著我
        像緊抱著夜
        我的孩子
        可是晨曦已經來了
        已經來了
        (1975/2/9)

        如一葉的飄零
        妳走進門來
        (1975/3/7)

        還沒走過橋去

        還沒走過橋去那座教堂就在望了
        沒什麼阻撓你的前行
        只有些
        使你顯得那麼飄然的

        (1975/6/6)

        妳抱著我
        抱著整個青空
        我抱著妳
        抱著所有受苦的女孩
        (1975/6/7)

        明天
        你才離去
        一道虹已出現了
        (1976/1/14)

        有天鵝與女孩子們
        你還要什麽呢
        (1976/8/29)

        鐘聲

        歲月過去了
        有時會回來的
        有時會回來的
        (1976/8/29)

        紅格子的傘

        持著紅格子的傘
        妳在雨中走去
        只看見妳的背影
        和那輕輕
        揮手的

        (1977/9/25)

        《遠去》中的好詩,就請有這詩集的人代勞了。

  2. 馬吉 說道:

    啊,多謝多謝,香港的愛詩人都要說聲多謝!
    《遠去》的詩遲些兒再抄上來。
    另外,如果方便,請將《覃權詩集》拍個照,電郵到:

    frank@accwork.com

    我將它上傳到這個網誌吧。

  3. benj 說道:

    不用客氣。如果可以編輯,希望能把題目用《》括著,較為清楚。

  4. benj 說道:

    選自《覃權詩集》之補遺:

    《霧就快飄散》

    在彌漫濃霧的早晨
    見不到妳住的對岸
    渡輪來遲了
    我靜候在海邊的欄杆
    嗚咽的汽笛聲
    自那灰幕裏傳來
    沮喪的輪船啊
    你們迷失在何方
    不要再傷心了
    霧就快飄散
    (1967)

    《河》

    妳們睡去時一條河就流成了

    《無題一》

    奔向一座山去

    妳似風的
    飄拂
    在我左右
    (1975/3/25)

    《無題二》

    一個
    黑色的
    月亮
    煙般地向西延伸
    變成了
    一座

    (1975/619)

    《無題四》

    人小
    飛鷗大

    無量
    (1975/8)

    《無題五》

    無際的海水已退去
    我們的散步
    更遠了
    (1975/8)

    《無題六》

    屋是向晚
    窗是夕照
    你是暫息的雲
    (1975/8/15)

    《無題七》

    推舟
    下岸去

    它就
    柔如

    輕如


    (1975/10/10)

    《無題八》

    散場後隨著沉默的人們走在這條鐵橋上
    你活著但為何在這裏呢
    為何你心願就這麼走下去
    而走不到彼岸呢
    你走著你愛夜的一切
    (1975)

    《無題十》

    行近

    一舟

    《無題十一》


    在你走過的路上
    飄零………

    《無題十二》

    在妳微笑的陽光裏
    我是
    唯一的陰影

    《無題十五》

    你是個
    向門外遊去的
    音符

  5. benj 說道:

    這個網站的中文輸入版面,不能讓人隨意調度行距和字位,打起詩來,有點不便。

  6. benj 說道:

    更正日期:

    《無題二》

    一個
    黑色的
    月亮
    煙般地向西延伸
    變成了
    一座

    (1975/6/10)

  7. 馬吉 說道:

    benji 確是有心人,真的非常多謝!
    稍後我整理好,會另行刊出。

  8. 引用通告: 秋葉詩選──覃權詩選之一 « 書之驛站

  9. 引用通告: 覃權詩選之二──補遺 « 書之驛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