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書瑣記

上書房最近出了幾本書,像梁文道的訪問集和蔡東豪的《金錢之王》新集等,我都想看看。今天偶然路過kubrick,便進去搜尋一下。可惜上書局的書一本不見,倒看見李智良的《房間》放在當眼處。

這書最近得了個第二屆書獎,罕有地全票當選,即九位評選者都一致推薦。它是以一個精神病患者角度寫的小說,據其中一位評選者葉輝說,它「並不是讀者以偷窺之眼去看精神病患的世界,而是這被標籤的病者以冷峻批判之眼,看所謂『正常世界』中畸零的一面,而這是自以為正常人所看不到的一面。」因此:「看到社會的灰度,向上的控制、向下的抑壓,人夾在其中的壓逼感,不會全是是零度的全白、也不是十度的全黑,每個人可能總有的是在一到九度中間的不同的灰度。」

我孤陋寡聞,對此書一無所知。我是從台灣網站才得悉它的種種的,立即上網路書店訂購,都說缺貨。今天看見擺著的一疊,已是第二版。忽地看見旁邊還展示了一本,下面放著個獎座之類。我拈起那書,呀,竟然是精裝的,即使套了塑膠袋,打不開來,我也確定它是初版,連忙偷偷拿了,換上另一本二版的放在那獎座上。

我不禁有點擔心,這精裝可能是書店的藏品,不知賣不賣的?於是胡亂挑了幾本素葉的舊書,打算放在一起渾水摸魚。轉身瞥見架上有個名字很眼熟:黃洋達。呀,果然就是我知道的那個黃洋達。他早幾年出過本小說《道非傳》,我曾買回來,可是不久又不知塞到哪個角落,找極都找不到。上網路書店下了單訂購,等了許久,卻回覆說出版社已沒有存貨。此刻見到的,正是那《道非傳》,也拿過來一起摸魚了。

誰知將書交到櫃台,收銀的是個新仔,每本書都登記不到電腦去,尤其是素葉那些。新仔弄得手忙腳亂,額上冒汗,不時向我道歉,最後還是叫了大佬過來幫忙。我在一旁,也嚇出一身冷汗,生怕被大佬識穿了,發現那本《房間》,說,對不起,這本我們不賣的……幸好大佬英明,隨手翻了翻我那幾本書,便著新仔先將書的資料如書名、ISBN等抄下,計好書價收妥錢,待客人離去後才將書的資料輸入電腦未遲。

我付了款,捧著書剛踏出了門口就發足狂奔,奔了幾里路,回頭看看沒有人追來,才翻出那《房間》,拆開塑膠袋一看,果然是初版一刷的,呵呵。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