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充和書《歸去來辭》


多年前黃裳一時脫手「散去之故人書件」若干,無意間連張充和一九八一年寫給他的那幅《歸去來辭》也混在其中。一直到二00四年董橋在一個拍賣會上買到那幅書法,黃裳得知此事懊悔莫及。後來,董橋托陳子善把該書法帶回上海給黃裳。張充和有感於董橋的大度,主動寫了幅有關《仕女圖始末》的書法贈給董橋。最近董橋的散文集《從前》再版,她又為該書題寫封面。

那幾天,張充和恰好氣管炎,發燒。董橋知道後,連忙電郵孫宜康,叫孫勸她不必寫了,但她執意要寫。寫好之後,孫找同事蘇煒去取件。蘇煒幾年前寫張充和寫得很生動,董橋引用過他在張充和院子裏剪香椿的那段情景。蘇煒取件後,給孫的電郵說:「見老人精神欠佳(多日未見,消瘦了許些),我只匆匆問安,小坐片刻,取了法書,謝過老人便辭別了(自然,我順便又剪了一把老人院子裏的香樁──我想董橋大哥知道這個『典』)。」

另外,黃裳出版了手稿本《前塵夢影新錄》,也托在上海的陸灝轉送數冊給張充和,上頭有黃裳題字:「充和先生哂存。黃裳,戊子夏,上海。」算是給這文壇佳話補上一筆。

(摘自《張充和題字選集》,頁75,二00九年七月牛津大學出版社;董橋〈隨意到天涯〉,二00九年八月十六日蘋果日報)

相關文章:黃裳的「一時脫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書名:張充和題字集
文類:書法、隨筆
書法:張充和
編註:孫宜康
裝幀:精裝,繁體字
開本:16 cm x 22 cm
頁數:138
字數:不詳
印數:不詳
定價:不詳
國際書號:9780198003878
出版日期:二00九年初版
出版者:Oxford University Press (China) Ltd

書名:從前
文類:散文
作者:董橋
封面題字:張充和
裝幀:精裝,繁體字
開本:14.5 cm x 20.3 cm
頁數:280
字數:不詳
印數:不詳
定價:HK$98.00
國際書號:9780195936650
出版日期:二00二年初版;二00九年再版
出版者:Oxford University Press (China) Ltd

本篇發表於 作家中國1900-1949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7 Responses to 張充和書《歸去來辭》

  1. readandeat 說道:

    我看黃裳散文集時也讀到這個故事。我在網誌提過,不過回應的人不多。

    http://readandeat.wordpress.com/2009/05/11/story-about-calligraphy/

    • 馬吉 說道:

      你這篇我也看過,因為寫得太好了,我沒有甚麼可補充的,故沒有留言。黃裳那篇《答董橋》我看過,但一時不知放在哪裏,寫這文時就沒法拿來參考。黃裳《珠還記幸》新舊版我倒是有的,寫這文時我約略翻過,但找不到有關的文章。讀你的留言我再翻一遍,果然〈宿諾〉和〈卞之琳的事〉都在,都提到此事。新版還附有彩圖,十分醒目。拙文以後修訂時就多些資料了。

      • 馬吉 說道:

        剛上網搜查了些資料,發覺這「文壇佳話」似不簡單,甚至不是佳話而是醜話,例如黃裳當日將張充和的條幅「一時脫手」就甚可疑。也許他日我多搜尋些資料再說說此事的來龍去脈。

  2. readandeat 說道:

    等你寫出來。

  3. lslu 說道:

    你們研究書法很了不起! 不知書法和通識有沒有關係?

    《我通我識》節目主持
    http://lslu.wordpress.com/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