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寅恪與傅斯年》可以休矣

最近明報月刊介紹一本《陳寅恪與傅斯年》,剛於七月由台灣遠流出版;作者岳南,是大陸年輕的學者。我對大陸年輕學者素有好感,文字俐落,下筆也較少顧忌,甚有看頭。像陳徒手、謝泳、王彬彬等的著作我讀過不少,都獲益良多。

我到當當查一查岳南的資料,發覺他已出過好幾本書,《陳寅恪與傅斯年》早在0八年六月已出版了。看看有關評論,有讚有彈,這本屬正常。不過有位仁兄的評論頗為尖銳,說,「作者態度輕狂,筆調輕薄」,「雖然爬梳了一些資料,作了一些注釋,將此書裝點出幾分學術模樣,但引文之外,信口開河」。而且除陳寅恪之外,其他人如胡適作者都瞧不起。那位仁兄結論是:「珍重大師,遠離岳南」。

咦,陳固然是一等一大師,但捧陳而貶胡適,就未免過份,即使陳本人,對胡適也是尊重的,遑論我等後學。這段評論惹來不少留言,好些都表示贊同,獨是有個叫「yuenan」的,只留了兩個字:「放屁」,這未免太過無禮,非誠意的討論。後來有細心讀者指出,那 「yuenan」正是作者本人。如此接受不了批評,其學格如何,可想而知。我再查一查卓越亞馬遜,對此書幾乎全部劣評。當當那位仁兄也在卓越留了同樣的評論,那作者又是跳出來跟評者對罵,屁來屁往。看來這本《陳寅恪與傅斯年》,真的可以休矣。

本篇發表於 作家中國1950-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7 Responses to 《陳寅恪與傅斯年》可以休矣

  1. 魚頭 說道:

    馬吉,這書我讀了。看不起胡適,我不在意。原因是在大陸成長的一代,飽受意識型態澆注,對胡適,很難持平對待。我比較在意的是,竟然說楊步偉「這個婦產科出身的醫生,自我感覺良好的小個子女人,在寫作上完全是個外行,囉囉嗦嗦沒完沒了,令人望文生厭……」這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了。在我看來,楊步偉的筆力,絕不在楊絳之下,就是懶得寫而已。岳南連文章都看不準,真虧他還敢寫這麼厚的一大本書。「寧可不寫書,讓人以為我不行;不願一寫書,讓人證實我不行。」此之謂也。呵呵~

    • 馬吉 說道:

      呵呵,就憑他罵人放屁,已知這個人滿口屁話。卓越網便有讀者說他:「這麼有分量的書不是你能寫出來的。」也有人說從未讀過這麼差的書,趕快將它撕掉。他卻跳出來罵人:「此人根本不配在卓越網上評論。」又說:「錢文忠算老幾?也敢跟岳南大師頂嘴?」十足流氓痞子。老大才離開遠流,怎麼他們就出版這麼不堪的書了?

  2. Scorpio 說道:

    搞不好待會兒岳大師也過來這裡駡你放屁啊。

  3. 引用通告: 說有易,說無難 « 書之驛站

  4. readandeat 說道:

    哈哈﹗那我要見識一下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