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力普的歷史觀

龍應台問兒子飛力普,知否二次大戰時,德國在俄羅斯的俘虜營裏總共有兩百三十八萬八千人,終戰的時候,其中一百萬人受虐而死?知否單單在俄羅斯的戰場上,就有五百萬個德國士兵倒下?有著一半德國血統的飛力普說不知道,並反問:「幹嗎要知道?如果你知道德國人給全世界帶來多大的災難,你哪裏有權利去為這受虐的一百萬德國人叫不公平?蘇聯死了兩千萬人怎麼算啊?你知道兩千萬個屍體堆起來甚麼樣子?」不過我想,這條數不該這樣算,不是你死了兩千萬人,就該對我的一百萬人報復。如果我殺你兩千萬不對,那你虐殺我一百萬同樣不對,都是對生命的不尊重,都是不文明的行為,是不是?

有一回,飛力普上歷史課,他對德國老師提出一個問題:「西方的歷史課本裏說,第二次世界大戰始於一九三九年九月一日,在這一天,德國入侵波蘭。為甚麼不把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日本入侵中國東北,看做世界大戰的起始呢?即使退一步,又為甚麼不把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蘆溝橋事變看做開始呢?為甚麼德國入侵波蘭就比日本入侵中國,要來得重要呢?難道說,亞洲的戰事,就是不如歐洲白人的戰事?」飛力普問得好,他的老師沒法回答。我納悶的是,飛力普的質疑,似乎從沒有一個中國學者提出過。

(摘自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頁167-175,天地圖書二00九年九月)

本篇發表於 讀書雜記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飛力普的歷史觀

  1. shumc 說道:

    後面那個問題,就如為什麼中東叫中東,那裡是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