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宜慢不宜快

根據aNobii的資料,我今年到目前為止,讀了123本書,共三萬八千多頁,即每月大概讀十來本書,每天也就大概翻百來頁書吧。我對這「成績」已十分滿意,其實還可以再看得慢些。但我這紀錄在aNobii只算小兒科,有人每年看四五百本書,還不時要問人,如何才可再提升閱讀速度。我只奇怪,以那樣的快速讀書,究竟有多少真正讀得入腦,又有多少趣味?如今讀書,既不為了功名,只為享受,其實宜慢不宜快。就像吃東西,尤其是好東西,自然要慢慢咀嚼,囫圇吞棗,怎吃得出滋味?

aNobii有關讀書速度的討論:
怎麼看書可以變快
請問大家平均多久看完一本書?
請教一下,各位閱讀速度會遇到瓶頸嗎?

本篇發表於 讀書雜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讀書宜慢不宜快

  1. 沛文 說道:

    我尚在大學求學,若在假期,平均一天是200頁左右,若是上課階段,只有50-100不等。但有時與題材有關,小說或散文可以看得快,大塊頭的著作就比較費時。

    我覺得快也好,慢也罷,重要是能進入書中世界遨游吧,那種只求讀了“多少本”卻不問讀了“多少”的方式,是很可惜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