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葛亮的《朱雀》說起

最近讀了本好書:葛亮的《朱雀》。近年我已不大讀大陸的長篇小說,爛的不少,好的絕無僅有。即使是好的,也缺少當年先鋒的靈氣與銳氣。葛亮這本也是長篇小說,起初我沒有興趣,但一直見不少台灣、大陸讀者推薦,結果買來看了,讀後果然沒有失望。此書有台版、大陸版,我讀的是台版。書中有好些地方提到六四甚麼的,大陸版當有所刪節,自是看台版完整些、痛快些。

我早年買書,多喜大陸版,確實夠便宜,同一本書如果有繁簡體,我多取簡捨繁。近來卻是相反,取繁捨簡,因為發覺大陸版往往刪改得面目全非。像書友曉莊早前提到的唐德剛,他那本散文名著《五十年代底塵埃》,大陸版在內容上刪得不忍卒讀不用說,連書名都妄自改為《五十年代的塵埃》,實在很不尊重作者。

同時我發覺,書的裝幀也是台版或港版較佳。《五十年代底塵埃》台版的書名由作者親自題簽,大陸版只是硬梆梆的打印字,就不可同日而語。又以台灣大散文家吳魯芹為例。吳本身也擅長書法,他早年在台灣出的書,封面多由他自己題簽,即使為了出版社版式的統一,封面沒有題簽(如洪範版的),但翻開扉頁,作者飛逸的書法依然可見。大陸早前重印了吳的幾本著作,裝幀、用紙得不能說差,但封面少了作者題簽,總覺欠缺了些甚麼。當中我只買了本《雞尾酒會及其他》。一來吳的台版著作我大多數都有了,不必重覆買回來;二來,是這本大陸版附了本小冊《你一定要讀吳魯芹》,收錄了余光中、魚頭老大等說吳的文章,頗有意思。

葛亮是南京人,這本《朱雀》也是說南京的,我讀來就覺得很有南京味,不知身在南京的曉莊同意不?我還注意到書中有這麼一句:

「不意外地看到《採花賊的地圖》,這個香港作者,隨風潛入夜,進入少許內地青年人的生活。而他的文字,永遠披着歡娛的外衣。揮霍青春的好手,讓人愛且怕。」(頁393)

《採花賊的地圖》是邁克的第一本書。我很高興大陸讀者除了董橋,也愛讀邁克。這倒讓我始料不及。相對來說,我以為邁克的文字更親切些,而邁克的「張味」可能也更對南京讀者的口味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讀書雜記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3 則回應給 由葛亮的《朱雀》說起

  1. sinlim 說:

    馬吉,葛亮其實在香港,前幾年在香港中文大學完成博士學位,現在應該也在香港的某所大學內任職。《朱雀》之前,葛亮還有兩本短篇集,亦是不錯的小說,不妨讀之。又,馬吉所買的吳魯芹在大陸的簡體版散文集,是否有刪節?台版除九歌尚有再版,洪範似乎沒有再版的意思了,真想藏一套,哈!

    • 馬吉 說:

      是啊,我在網上還找到葛亮的"七聲"和"謎鴉",稍後會訂購回來,好好欣賞.
      怎麼我珍藏的吳魯芹已成絕版?那就要晒一晒啦,哈!

      • 馬吉 說:

        另外,我沒有比對過繁簡體的"雞尾",不知簡體版有無刪節. 想來那些中國佬總愛操控一切,刪節在所難免.

  2. 小玲 說:

    葛亮在香港大學而非香港中文大學完成博士學位。

  3. 小玲 說:

    另外,《朱雀》目前還沒有大陸簡體版。

  4. readandeat 說:

    噢,大陸竟然出版過邁克的書。我真的不知道。

    我以前買了一本吳魯芹台版的《暮雲集》,後來不知放到哪兒去了。現在忽然想重看吳魯芹,台版書已找不到了,唯有買大陸版。大陸版的《文人相重》就是少了題字,後來看內文才知,感覺上馬上差了一截。遲些有機會再寫。天,我其實想看完一本書才一併寫的。

    • 馬吉 說:

      我猜小說中提到邁克的那本書該是港版,現在大陸人很愛讀港版書呢。

      吳魯芹是一等一的散文大家,我十分喜歡。他七八十年代在台灣出版的書我都有,現正托台灣朋友找他早期的書如《台北一月和》,找到了就在這裏秀一下,哈。

      洪範版《文人相重》在台灣不難找,我順道叫台灣朋友留意一下,找到了就寄給你吧。

  5. readandeat 說:

    先謝謝。但不用費心找。我在搜集蔣彝的英文著作,今天剛收到一本波士頓畫記。

  6. readandeat 說:

    以前看了你這個留言,忘了覆。今天忽然想起,特來謝謝。

    不過,孔網真的有點掠水。我在這裡買蔣彝的英文著作,只是十來塊美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