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飾櫥窗

在所有我關注的部落格中,我最喜歡曉莊的,每篇都可當上乘散文讀,實比大陸許多所謂作家寫得好。可惜她未必出書,如果出書,我一定支持,還要向她索簽名呢。

日前又讀了她一篇談吳鶯音的,文中提及的吳鶯音、陳蝶衣等我都知道。陳蝶衣晚年在香港十分潦倒,我認識的一位前輩也認識他,前輩說起他時,語氣卻頗為不屑。但曉莊娓娓道來,文釆裴然,很有人文感、歷史感,令人回味再三。我忍不住將感想告訴她,她回應時居然也捧了捧我:

「馬吉的博文才是賞心悅目,增長見識。每次看過都期待下一篇。」

哈,得到這位大行家送我八字真言:「賞心悅目,增長見識」,雖然只是客氣話,但也比甚麼都開心。

我閒時也炒炒股,基金大戶年尾例會谷一谷個市,叫做「粉飾櫥窗」。我跟曉莊來個互相吹棒,也算粉飾一下櫥窗吧。

順帶一提。我說「最喜歡曉莊的」,不是說「之一」。我其實很不喜歡「最甚麼之一」的用法。最已是頂級,何來之一;「最」與「之一」根本互相矛盾。「最甚麼之一」可能脫胎自英文「one of the best」,但中文不會如是說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讀書雜記, 趣味語文.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回應給 粉飾櫥窗

  1. 曉莊 說:

    真是慚愧呢。
    我原來做過文字工,但寫的東西毫無價值,無非“本報訊某某領導在某某會上講了某某話”之流。那時我一坐在電腦前就頭痛。
    後來終於下決心離開了,了結這種精神上的折磨。
    幸好有互聯網,有了BLOG,可以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現在不做寫字工了,卻慢慢恢復了對寫字的興趣。人生就是這麼無厘頭。
    我也最喜歡馬吉的BLOG,不用之一。

  2. 曉莊 說:

    最近兩年書話很流行,馬吉有沒有打算出一本?

    • 馬吉 說:

      做事的確要有興趣,才會幹得開心,幹得好。
      至於我的書話,只是東拼西湊的東西,毫無出版價值,就不要枉殺林木了。
      能不時在這裏胡說八道,並得到像曉莊這樣的高人讚賞,已非常開心啦。

  3. 曉莊 說:

    太謙虛了。不過如果在大陸出,編輯會頭痛死的,至少白頭髮多幾根,因為要到處找不適宜的詞。呵呵。我也是隨便寫寫,胡說八道,這樣最好,什麼也不必顧慮。

    • 馬吉 說:

      外遊幾天回來,幸好世局沒有大變,仍是不好也不壞。
      我不是故作謙虛,我是真的覺得我寫的東西沒有價值。我倒較喜歡自己寫的一些家常的文字,算是有些生活感。如果有朝一日我出書,我會考慮出版那類題材的。我會自己出版,精印數百本送人(香港出書非常容易,基本上政府沒有任何限制,只要你有錢便成),就像董橋那樣的裝幀,唔睇得都擺得,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