咩都遲過人

我好似咩都遲過人,遲結婚,遲生仔,到阿B十八年後一條好漢時,我已垂垂老矣。過幾年開檔賣舊書,可能先至真正有自己嘅事業。炒股十多年,連年敗北,最近才摸到些少竅門。莫非真如風水阿伯所言,我乃大器晚成者。但到時有氣無力,多多錢都冇用啦。阿吉嫂就話我大屁晚成。今讀莊曉陽的《四十二公里的風光》,講跑馬拉松的,其中有一段令我稍有安慰:

「我以每小時八公里的步速慢跑,跑到十公里左右,身邊已近沒有跑手,我已墮到差不多最後了,法國人都跑得這麼快?不要緊,反正我不趕時間,只想多拍兩張海景照。

「到二十五公里後,終於追上前面的人羣了,很多人已撞了牆,跑不動要行走了。對慢跑手來說,一開始不能操之過急,後面還有很長的路,先半段太快,後半段就要付代價,至少多兩倍的氣力,才可以維持同一步速。由二十五公里到終點,我沒有慢下來,身邊絕大部分的人,都停下步行了,我至少越過數百至一千人。

「人生也是一樣,很多人都覺得,三十歲前要有事業、有樓、有第一桶金,不要給身邊的同學、同事、朋友比下去,結果弄得自己很辛苦,不是在金融風暴中賠掉所有,就是迷失人生方向,連終點也去不了。

「慢慢跑,不必理會身邊的人擁有甚麼,你可能慢一點才到終點,但你擁有沿途的享受和經歷,沒有人可以從你身上奪去這獎賞。」

話時話,我又的確冇人地咁拚搏,也許我啲清風明月比他們多些,有辣有唔辣,人比人比死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讀書雜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咩都遲過人

  1. Dra 說:

    this is so righ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