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的裝幀與人的衣著

約了朋友在尖沙咀下午茶。聚會之後,我打算乘機到旺角逛逛書店,好補購陸灝公子的《看圖識字》。此書日前我購得一本,可惜缺了一角,認真不爽。朋友中有師奶者,聽聞此事,怪而問之,一本書的好處不是在其內容嗎,跟書的封面何干。這位師奶顯然不是讀書人,才出此言。不過,我絕不敢看輕她,因為即使讀書人,也有不少持她的看法的。我就見到aNobii不時有人抱怨書商無良,將書籍包裝得美輪美奐,以圖賣得高價,卻苦了窮苦的讀書人。董橋的書以裝幀漂亮見稱,然而aNobii的書友對此也有微言。

讀書、買書以至藏書,像別的許多嗜好一樣,要「玩」起來,其實可以十分昂貴,也玩命的。我只知道,在抗戰時候,物質夠匱乏了吧,連衣食也成問題,遑論出版,那真是非常奢侈之事。然而愛書者如魯迅之流,買書固然注重其裝幀,自己刻書,也力求精緻。他跟鄭振鐸幾經艱苦刻印的《北平箋譜》,其手工與製作之精美,至今為人津津樂道。

這些道理我自不能跟師奶說個明白。我見渠衣著光鮮,靈機一觸,說,就如一個靚女,縱然很有內涵,只是衣衫襤褸,也會讓人討厭。她若有所悟的點了點頭,也不知是否真的懂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購書瑣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8 則回應給 書的裝幀與人的衣著

  1. readandeat 說:

    我兩樣都很求其的。除非爛得不似樣子,否則書角摺了,我不太介意的。如果是孤本,何只摺了書角,崩了我也想要。董橋的書裝幀得很漂亮,他的文字配得上這種裝幀。

    • 馬吉 說:

      我為人懨尖,書的封面即使劃花了,我也會不爽的。舊書沒得說,但我會盡量挑品相較好的。所以我的書保存得很好,十幾廿年還很新淨。

  2. readandeat 說:

    你像我一位愛書的朋友。跟她借書,我大力屈了書頁一下,她即刻瞪了我一眼。

    • 馬吉 說:

      係呀,我借過一套俞校本紅樓夢給一個女子,還回來時發現其中一本的封面染了大片污漬,我幾乎同佢反面咁滯.後來只好再去買過套新的,但封面已由原來的青綠色換成棗紅色,我也老大不高興了許久.

  3. Scorpio 說:

    所以我幾乎從不把中意的書借人,寧願另買一本送他。

  4. readandeat 說:

    等我寫個「想人家贈書的名單」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