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書瑣記

又到旺角逛書店。以前總是先到榆林,看看有甚麼新品,今次嘗試新路線,專尋舊書,便直奔新亞。新亞以前在洗衣街,去年年底遷到西洋菜街南的好望角大廈,我就一直沒有去過。它的面積似乎比舊店略小,書籍放得較以前整齊,但仍是這裏一堆那裏一疊的,搜起書來不容易。好在燈火通明,不似以前般陰陰沉沉,讓人渾身不自在。看了好一會,沒發現甚麼書,只馮友蘭一套新編哲學史較有價值,不過,這一套我已有了。最後只買了幾本黃仲鳴的書,談的都是香港早期的現代文學,是我感興趣的題目。

出到來,途經學津書店。這學津我上回去時,只見重門深鎖,以為結業了。今回卻發現它外牆上的霓虹燈招牌赫然亮了。上去看看,果然中門大開。我隨便轉了一圈,竟被我找到好些香港七、八十年代出版的書,仍光潔如新,如兩本詩風叢書:陸健鴻的《天機》和黃國彬的《息壤歌》。還有好些素葉早期的書,可惜不見董橋那本《在馬克思的鬍鬚叢中和鬍鬚叢外》。此書孔網好些人找得緊,否則我可多買本拿去倒賣。

另外見到蔡炎培和朱珺的小說集《結髮集》。此書是專業出版社一九八七年出版,後改名為《上下卷》於二00六年由瑋業出版社重版。《結髮集》我已有了,倒發現另一本專業的書:方禮年的散文集《尋覓》。這本我倒是沒有,於是要了。接着又找到胡菊人《文學的視野》明窗版。這也是當年我的啟蒙之一,讀完了就棄掉,棄掉了又不時掛念,不料今天又被我找回來。還有許多書我都想要,但手上已捧了一大堆,只好留待下一回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購書瑣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