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燈與蘭登

孔網有間燃燈書屋,近來不斷上些七八年代港台的現代文學書籍,好些都讓我心跳加速,如葉珊的《水之湄》、王禎和的《寂寞紅》、張愛玲的《怨女》皇冠初版,還有霜崖(葉靈鳳)的《北窗讀書錄》等。我剛想下單,已被人捷足先登。那店主老實,書的售價都不貴,但那些好書被人搶購了後,轉過頭就在別的店出現,售價由原來的數十元,狂升到數百元甚至過千元。我唯有跌足。幸好我也搶到不少,最開心的是購回馬博良的詩集《美洲十三絃》和李維陵的散文集《隔閡集》。同時也找到覃子豪的《論現代詩》(藍星詩社一九六0年)、施善繼的詩集《傘季》(田園出版社一九六九年)等。

我下單後,才知道那些書都在香港。店主給了我個電話,我就直接約店主的香港朋友取書。日前拿了書,那人說他家中還有很多類似的書,叫我不妨給他個書單,看看他有沒有。我連忙整理了個書單給他,包括周夢蝶的《孤獨國》、葉珊的《燈船》、洛夫的《外外集》、劉以鬯的《酒徒》初版、周作人《知堂回想錄》聽濤版和黃俊東的《獵書小記》明窗版等。他答應替我留意。嘩,找到任何一本我都發達啦。

這燃燈書屋有個自我簡介,頗有意思:

「余少時曾羨蘭登書屋(random house),以其機構人員宏富,出書既多且精,儼然西人文化傳播之傑出代表。創始人瑟夫·貝內特平生幽默,絕愛搜集雙關語,其自傳《at random》就是雙關:一為所辦事業之名,一為偶然際遇之意,幾令譯者擱筆,恨恨不得釋然。嘗惜其國內譯名,音則差近,義則索然。尋思以『燃燈』譯之,乃稍有意蘊:一則僭用古佛名號,以慈悲心懷照映天下學人;一則仿佛見書生入夜舉燭,斯得其樂;再者發音更切,考斯三端,乃大有中體西用之趣。不知高明諸君以為如何?今敢以螢火微光,效先賢事蹟,投獻孔網。夫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此三論深得我心,不揣譾陋,爰賦七絕云:不愛山中獨撫琴,欲吹白雪送清音。 眾生皆得擁書樂,方證燃燈老佛心。是為緣起。」

孔網書店的簡介都是說如何收款,如何寄書,燃燈則與別不同,可見店主是個有理想的人,不盡是唯利是圖的書賈也。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燃燈與蘭登

  1. 魚頭 說道:

    這不只是燃燈,而是「燃指點燈」,普渡眾生啦。得一光明者,當五體投地頂禮三拜才行——馬吉千萬記得哪。呵呵~

  2. readandeat 說道:

    蘭登對作者不錯,單是潤筆費,已高過很多香港作家買晒一本著作的版稅收入了。

  3. 馬吉 說道:

    老大:對啊,我又跟燃燈下了兩張單,手快有手慢冇。近期我買書的魔性也大發,吉嫂又開始伏魔了:「喂,間屋唔係得你住晒架!」但有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風頭火勢之時我的魔性稍歛,不久又復熾,真不知如何是好。

    讀食:現在像蘭登那樣尊重文化人的書店已是鳳毛麟角,所以真叫人懷念那老好的時代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