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說張伯駒

前陣子因魚頭老大通報,我訂購了黃山書社去年出版的《周棄子先生集》。今天偶逛荃灣三聯,看到同系列的兩本:《近現代詞話叢編》和《詞林趣話》。後者編集了歷代詞林逸事,除了古人,也有近人的,我尤愛讀近人的部分。其中如〈白石翁放婢贈詩〉、〈劉文典怒斥蔣介石〉、〈張伯駒夏承燾不睦〉等,皆饒有趣味。前者則收錄了沈澤棠、黃濬、陳兼與、張伯駒等七位名家的詞話。我最感興趣是當中黃濬的《花隨人聖盦詞話》和張伯駒的《叢碧詞話》。黃濬是民初的掌故隨筆大家,他的《花隨人聖盦摭憶》膾炙人口,此詞話正是從《摭憶》選出來的。

張伯駒是「民初四公子」之一,書畫詩詞都有一手,更是鑑賞大家。他收購「中華第一帖」《平復帖》一直為人津津樂道。話說抗戰時期,他從溥心畬處購得《平復帖》,誰知日本人也在窺伺,於是跟他談判,願以高價收購,卻遭拒絕。日本人惱羞成怒將他綁架。他悄悄告訴妻子潘素,寧可死也千萬不要拿珍藏的書畫來贖他。日本人關了他八個月,見他意志堅定,也無可奈何,最後只收了四十根金條就放了他。中共接管大陸之後,他便將所藏盡獻國家,毫不留戀,非常灑脫。

他曾自印過《叢碧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也出版過他的詩詞集如《張伯駒詞集》、《春游紀夢》等,我都有幸買到。我另外有他一本《素月樓聯語》,專門說對聯的,這《叢碧詞話》則談詞作,別有意趣。

順帶一提,黃山書社這套書都是精裝、繁體豎排,實在精美。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 作家中國1900-1949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略說張伯駒

  1. readandeat 說道:

    大陸還出版精裝直排繁體字書?難得難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