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我的買書經歷兼覆魚頭老大

魚頭老大讀了拙文〈黃俊東〉發了這幾句話:

「80年代中後期,黃色封面的《現代中國作家剪影》,台灣到處都是。會不會根本就是當時很是猖獗的台灣盜印本,反銷回香港了呢?我目前手中還有二三本這一版本的。友聯版則一本也無。《獵書小記》跟《書話集》蒙香港一位友人,送了一套,真是惠我良多。這位朋友,對香港舊書店瞭若指掌,估計你應該常跟他在舊書店擦肩才是。呵呵~」

實情係,我小時候的確常逛書店,每周總有三幾回,但逛的都是新書店,舊書場甚少涉足。像中環威靈頓街的神州、灣仔軒尼詩道的三益,旺角花園街的新亞等,我雖曾光顧過,但買的書寥寥可數;有些買回來後嫌品相不佳,甚至棄掉。有本洪深譯的《西線無戰事》,三四十年代出版的,我拿來跟大陸八十年代出版的譯本校讀,校讀完畢就棄掉前者,留下後者,今日看來自是很傻。還有旺角奶路臣街的舊書攤我也逛過幾回,李維陵出版於六十年代的小說集《荊棘集》就是在那兒淘得的,更是作者簽贈本。不過這已是我買舊書的最佳成績了。啊,還有上海街那位著名的何老大,我也見過的。那時在徐速的高原出版社上班,社址在上海街附近,我都不時路過何老大的……大概算是書倉吧。書籍堆積如山,一摞摞疊到樓頂,何老大無處容身,只好拿張矮凳子坐在門口。我每回經過都加快腳步,唯恐那書山隨時崩塌下來。

我買舊書是近兩三年的事,有一回我偶然在孔網買到張愛玲《傳奇》增訂本復刻版,才觸發了我對舊書的興趣。但這時候阿B已經來了,我忙於揍仔,平時甚少機會去逛書店,每回難得出城,都是匆匆而返。買書,不論新舊,現在我主要靠網路書店。我對孔網、奇摩等倒是相當熟,對實體書店不甚了了。魚頭老大說的那位香港友人,我恐怕無緣跟他擦身而過了。他那位友人是叫林冠中吧,我孤陋寡聞,是讀台灣書友的部落,如卡蜜、苦茶的,才知道他的。我收藏舊書的資歷尚淺,跟林先生,跟魚頭老大等書友,是沒得比的。

至於黃俊東那本「黃色封面」的《現代中國作家剪影》,我因見過一本波文書局出版的司馬長風的書,也是黃色封面,裝幀跟《剪影》一模一樣,才以為《剪影》也是波文出版。現經老大這麼一說,很可能司馬長風那本也是台灣盜版。

黃俊東跟董橋該是同代人。那時候他們的書隨處可見,都不大銷得,大概仍算是「新人」吧。我由於讀書的趣味,董橋的書我沒有放過,黃俊東的則少買。我現存的《現代中國作家剪影》重印或翻印本和《書話集》,都是後來再買回來的。友聯版《剪影》和明窗版《獵書小記》,有時還會在香港奇摩和孔網出現。《剪影》還好,索價頂多三數百元人仔,《獵》則非六千以上不行。這個價錢已可買到好些三四十年代的新文學珍品,用來買《獵》書我覺得非常不值。雖然《剪影》與《獵》目前我都想找回來,但也只好隨緣了。

(圖為何老大和他的書倉)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1 Responses to 雜談我的買書經歷兼覆魚頭老大

  1. KM 說道:

    如果我像你一樣愛上獵書, 還要是獵古書,結局一定係死得好悲慘! 但我是支持你的,實在很難得有個朋友有這種能耐, 也實在欣賞你對書那種滿溢的情懷, 相信專注、執迷才能令你在這方面有很出色的成就,怪不得你如此有學養

  2. NIGEL 說道:

    像我這種後生晚輩晚生了幾十年,偏偏喜歡上舊書就慘了。像董橋的書忽然稀罕起來,找來找去還欠幾本,古典文學幾乎沒有出版社願意印,都要找舊書。忽然想起陶傑講過:「(在這個年代)早生幾年是幸福的。」

  3. 馬吉 說道:

    KM:謝謝支持,但,唉,你的恭維實在令我汗顏.我就係覺得自己讀得書少,正急起直追.
    NIGEL:你的話很有意思,或可另文談一談.

  4. 魚頭 說道:

    馬吉,「慾望街車」早搭難下,晚搭自好;曾經我眼,最是佳妙。呵呵~

    • 馬吉 說道:

      呵呵,吉嫂要買衫買鞋時,我都向她大唸伏魔咒:物慾,都是物慾而已。這咒語我每天也給自己唸幾遍,有清心寧神之效。

  5. 滷肉飯 說道:

    馬吉您好, 我也住在香港, 最近才對舊書產生興趣, 請問您若在孔網購買商品, 您是如何匯款的呢? 是要去內地開一個戶頭, 還是每次都用國際匯款? 賣家都願意寄商品到香港嗎?郵資會不會很貴, 謝謝

  6. 滷肉飯 說道:

    所以要走一趟內地去親自開戶了, 但網上匯款很方便嗎? 需要再作額外的確認或設定嗎? 我每次用香港花旗銀行網上匯款, 都還會發送開通密碼到手機.

    是確定購買後, 再以email和賣家確定地址和寄送方式嗎?謝謝.

    • 馬吉 說道:

      我用的農行卡,轉款到別的農行戶口沒有問題,但轉到別的銀行戶口就相當麻煩。孔網賣家用的多是工商銀行,建議到工行戶開口為宜。香港的工行可代辦大陸的開戶,我也曾開了一個,但一直開通不到。我想最好還是直接到深圳開戶,到時問清楚他們各種操作的情況。我因跟大陸的廠家有點生意來往,有時會托他們在大陸代為轉款,如果書價較大,我也會在香港直接用國際匯款,所以我在孔網買書問題不大。

      下了單之前,系統會先要求選定寄送的地址和寄書的方式,但你可以事後再留言跟買家商量,談妥後才匯款。香港匯款到大陸,只需一兩天,對方就收到。他收到後,兩三天內寄書,用航空的話,七八天你就收到書。如果買家在深圳、廣州,可用快遞,快遞則可到付,一兩天就收到書。

  7. TC FUNG 說道:

    馬吉先生您好,本人慾購董橋的舊書 (明報出版),可否相告哪裡有售? 謝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