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從文文集》

中共一九四九年接管大陸之後,沈從文因為被定性為「桃紅色的反動作家」,鬱鬱寡歡,試過兩次自殺不遂,後遭放逐到歷史博物館研究文物,從此告別文壇。新一代知青對他都聞所未聞。阿城下鄉時偶然讀到他的東西,大為激賞,還以為他是「古人」,恨不能相見。聶華苓一九七九年隨美國貿易團到北京,臨行前給北京外交部一個名單,名單中有沈從文,希望安排會晤。誰知得到答覆卻是:查無此人。

他重新為世人認識,是他一九八0年訪美之後。不久,廣州花城與香港三聯就合作出版《沈從文文集》。那時三聯徵訂,好像頭二百名訂購者,第一卷可獲沈從文簽名,不過,附帶條件是,必須與《郁達夫文集》同時訂購。我雖然不大喜歡郁達夫,但為了沈從文,也連忙訂購了,剛好是第廿一名訂購者。我一直懷疑我原是第一個,前二十個都是預留給「自己友」的。

兩套書不是一次出齊,我每隔三兩個月就到三聯取書,斷斷續續取了三年的書。《沈從文文集》第一卷出版於一九八二年一月,最後的第十二卷出版於一九八五年一月。兩套書其後還附送一卷資料集,我都沒有去取回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一級收藏, 作家中國1900-1949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回應給 《沈從文文集》

  1. NIGEL 說:

    我看見了一道強光……好刺眼><"

  2. 鱼书房 說:

    我也是,嘿嘿。

  3. 馬吉 說:

    兩位,這已是我的頂級極品,再也交不出甚麼好貨色來了,呵呵。

  4. 東山 說:

    真是愛沈,三年取書真不易做到!!佩服啊。

    • 馬吉 說:

      是呀,民國作家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沈從文。在那《沈從文文集》出版之前,一九八一年香港商務也替沈從文出過一本豪華裝的《中國古代服飾研究》,也是編號簽名本。可惜那本我錯過了。沈先生在香港出版的兩套簽名本,當時訂購應該不甚踴躍,我猜多數都流落到外國圖書館去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