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亭之六談》

魚頭老大知我愛讀談錫永,早前他找到本遠行版的《兩重腳跡》(那是談的第一本書),就問我要不要。但那本我已有了。我記得讀過談的另一本《王亭之六談》,感覺也不錯,後來卻弄丟了。我便跟老大說,請替我留意這本吧。他回說,如果有朝一日他找到這本書,可真是海外孤本了。最近我在博客寫了篇〈談錫永〉,也提到這本書,頗為悵然。誰知沒多久竟見孔網燃燈上了這本書,連忙就拿下了。我有時跟書友交流,都說買書常常有個經驗是,如果你念想着一本書,它很快就會在你眼前出現。果不其然。

《六談》乃畫談、書談、詩談、印談、禪談及雜談。當中我最喜歡詩談一輯,其他幾輯所談的,於我都是門外漢,唯讀來亦興味盎然。書由水禾田設計,封面、封底採用了亭老的畫,極為賞心悅目。如此好書,當日不知怎麼就棄掉的。

亭老本來較喜歡寫些談藝文字的,起初也希望在這方面發展。那時候瘂弦編《聯合報》副刊,他給他們投寄過兩三篇談詩詞的東西,發表後卻收到瘂弦助理的信,叫他談詞要「結合生活」,頓時令他意興闌珊,從此專門往王亭之的路向走。他在《六談》和香港版的《兩重腳跡》中都提到此事,可見一直耿耿於懷。何方助理,一封信就扼殺了這世間多少好文章了。

然而亭老說過,將來退休讀書,一定繼續寫這類文字。他移居加國多年,我消息隔絕,不知他在彼邦除了弘法,還有閒情重操故技否?幾時再有新著問世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購書瑣記, 作家香港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