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書瑣記

原本跟榆林訂了李鵬的《六四日記》,沒多久就接到他們電話,說出了事故,書出版不了。但過了一星期,他們又來電說,改由另一間出版社印行,已經有貨。今天便去取了書。書名作《李鵬六四日記真相──附錄原文》,出版者為澳亞出版,書內連版權頁都欠奉,真搞嘢。

順道也逛了幾家書店,在樂文找到漢藝色研的《桑青與桃紅》。此書我已有了香港友聯版,出版於七十年代,那該是最早的版本。漢藝色研版八十年代印行,是個修訂版。我將它拿到櫃台,那哥仔咦了一聲,猶豫了一陣,好像不想賣的樣子,然後又自言自語:「算啦。」收了錢後,他對身旁的小子說:「你知道漢藝色研麼……」我記起曾在學津見過此書的香港華漢版,便又彎過去看看。書仍然在,華漢版比漢藝色研版稍早,如此《桑青與桃紅》不同時期的版本我都有了。

此外,竟給我發現志文版《林以亮論翻譯》,更是個初版,另有本《哈公怪論》。香港七八十年代寫三及第怪論的高手,除了三蘇,就是哈公。這《哈公怪論》一九八一年由文藝書屋出版。文藝書屋主人王敬羲,本身是作家、翻譯家,跟台灣文化界頗有淵源。他的文藝書屋便翻印過不少台版書。當然,它也出版本地著作,除哈公的,也出版過司馬長風、林燕妮的散文,還有三蘇的小說《香港二十年目睹怪現狀》等。《哈公怪論》我曾經有過,又是莫名其妙棄掉了,今天有幸找回來。

《哈公怪論》書前有董橋的序,這序文陳子善也曾提及,但他是在《南北極》雜誌讀到的(《南北極》的主編正是王敬羲)。這序文董橋所有文集都失收,陳子善問過董橋,連他也忘記了。此文寫來簡潔俐落、情理兼備,真是好文章。

董生近期在《蘋果》的專欄改變了戲路,不再寫書,改為寫「小說人生」,寫跟愛書人的交往。我讀了幾篇,老實說,只覺非常核突,矯揉造作,實在頂唔順。大橋相比於小橋,是大大退步了。這樣也好,他下一本書便不必再買,好節省些買書錢。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1 Responses to 淘書瑣記

  1. 思存 說道:

    哎….. 我每個星期逛樂文都沒看見有《哈公怪論》,奇怪~ 馬吉兄好眼力。

  2. readandeat 說道:

    馬吉兄果然愛書,你淘的書又幾可愛。哈﹗

    已沒有再看董先生的文章了,口味轉了。

  3. 橋下夜話 說道:

    我就猜馬吉兄說的應是學津,不是樂文。今天我也碰運氣去,問小哥「幾點閂門」,答:「三分鐘後」……這店神龍見首不見尾,閒時探訪,泰半吃閉門羹。

  4. 子衿 說道:

    李鵬《六四日記》,敢問這位李鵬是中國前總理嗎?
    認識“哈公”,亦與金庸有關,王司馬的設計也甚為有趣。

  5. 引用通告: 《香港二十年目睹怪現狀》 | 書之驛站

  6. SHUMC 說道:

    自《今朝風日好》後已經對董橋的書無興趣了。家中一大堆《英華浮沉錄》大抵也不會再翻了。數年前我在書展掃了好幾百元他寫的書,還以為自己會一輩子都會喜歡看他的。其實只是那時見識少得可憐,見倒個稍為識字既就已經嘩嘩聲,陰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