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星碼頭

梁文道: 今天香港那麼多年青人強調本土文化和保育,你怎麽看?

小思: 我是喜歡的。殖民地時代,當局扼殺了所有關於根源的蹤跡,刻意不讓你知道,不讓你記住。天星、皇后碼頭拆卸的時候,我也去看過那批留守抗爭的年輕人。他們很奇怪,我這麼一個保守的人來這裏做甚麼?我說我是來看看你們的樣子,我想很感性地把它記在腦內。小時候我對天星碼頭最有感情了,因為我經常在那裏等待爸爸下班。它要拆了,我卻完全沒問題,一句話都沒說。為甚麼他們那麼年青,又不是天天到天星碼頭的人,卻會對它的拆卸那麼緊張?當中一定有些道理,那道理不是別人眼中的「沒事找事做」,必然有些甚麼在他們心中發酵了。所以我覺得,畢竟這一代的人把這個地方當成自己的地方了。

陸離補充:梁文道似乎沒有寫清楚。小思老師小時候等她爸爸下班的那個天星碼頭,其實不等於她去看望的……一群年輕人留守抗爭……「即將」拆卸的那個天星碼頭。──小思老師小時候的天星碼頭,老早已經拆掉了,是「第二代」天星碼頭。──年前「抗爭」之後「終於拆卸」的,是「第三代」天星碼頭。小思說她原本有講清楚,──可惜訪問寫出來,好像有點混淆了,──其實同一地點(香港大會堂對開)前後兩個天星碼頭差異很大:小思有感情的「第二代」天星碼頭一進碼頭幾步之遙即可落船,但是年輕人抗爭的「第三代」天星碼頭加建左右兩個新翼,好長好長,要「行」很遠才可落船。小思與我這一代「老餅」對於新一代年輕人如珠如寳的「第三代」天星碼頭其實陌生又惱恨。每次過海在碼頭「行行重行行」,都要嘆息「我不如行過海!」如今從「香港大會堂」搬遷到老遠老遠的天星,是「第四代」天星碼頭,遠到我至今未曾去過。

(來源:http://commentshk.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31.html
(此文同時貼在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ref=profile&id=1539260745#!/profile.php?id=1539260745&v=wall&story_fbid=126356280741269&ref=notif


(圖為一九五0年代的天星碼頭)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作家香港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天星碼頭

  1. 通告: 陸離:「香港是文化沙漠」吖嗱, 打扁你個頭!!! | 書之驛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