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的「文星叢刊」

我早前在燃燈買到高雄(三蘇)的《香港二十年目睹怪現狀》初版本,書友思存留言說,他兩年前在梅馨買到此書,也是初版,不過我那本封面是紫色的,他那本則是綠色的,不知是否有台版港版之分?我猜可能是同一版本不同封面吧。燃燈本來還有本第四版的,可惜已被買去,不然我索性弄回來,比對一下,也許知道哪個版本較早些?

台灣文星書店六十年代出版過一套好幾百本的「文星叢刊」,小開本,很受歡迎。香港文藝書屋也出版了「文星叢刊」,開本跟台版相同,有些書目也雷同;如王文興的《龍天樓》,就兩個叢刊都有,似乎都是同步出版(一九六七年)。想來是港版仿傚台版的,不知當初有否得到授權,以王敬羲跟台灣文化界的關係,相信是有的吧。

然而,港版跟台版不是亦步亦趨,港版也囊括了本地作家的著作。像《香港二十年目睹怪現狀》便屬於「文星叢刊」。我手頭還有幾本,如《五個訪問》(著者林以亮、陸離等,訪問了些本地作家如三蘇、金庸等)、葛浩文的《蕭紅評傳》(譯者鄭繼宗)、何國道(杜杜)編譯的《杜魯福訪問希治閣》等,好像都不見於台版。葛的那本《評傳》出版於一九七九年,次年才轉到台灣時報重版。何國道那本我曾在台灣拍網見過,也是港版,看來是沒有台版的。

思存又問,不知兩者所用的文庫編號是否一致。照我估計,既然港版混雜了香港作家的書,想一致其實也難,但也不敢斷言,要多找兩者的書比對一下才知道了。

後記:魚頭老大回應說,多年前他寫過一文關於港台「文星叢刊」的。原來台灣文星受警總迫害,於一九六八年四月起結束營業,朋友不忿,用盡方法承接文星的好書,換牌再賣,像大林文庫便是其中的一種偷龍轉鳳,香港文藝書屋的翻印是另外一種。老大說文藝書屋的翻印是得到授權的。我再搜查孔網,終於找到文藝書屋版《龍天樓》的資料。台版《龍天樓》出版於一九六七年六月,港版出版於一九六八年九月,兩者的編號同樣是259。看來文藝書屋當初是將整個「文星叢刊」翻印過來的,正如老大所說,它維持文星一脈香火不絕,「其耿耿之情,竟彷佛舊朝傾覆之後,亡命海外的孤臣孽子了。」

查王敬羲,「是師大英語系的香港僑生,《自由中國》時代就開始在文壇嶄露頭角,與梁實秋、夏濟安等人,是誼兼師友的『忘年之交』。」老大提到一則趣聞,是梁實秋對李敖說的。話說王敬羲常找梁實秋聊天,每次離開梁府,都要在門口偷偷小便才走。梁先生始終佯裝不知。有一次,王敬羲自己得意洋洋招供出來:「每次我都撒泡尿才走,梁先生知道嗎?」梁先生回答:「當然知道,因為你不撒尿,下次就找不到我家啦。」真係笑爆咀。

魚頭老大說文星的大文:
http://www.ylib.com/readit/tower/default.asp?DocId=ESSAY&SNO=483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作家香港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8 則回應給 港台的「文星叢刊」

  1. 魚頭叔叔 說:

    馬吉,關於港版『文星叢刊』,幾年前曾寫過一篇文章,或可補充參考:

    http://www.ylib.com/readit/tower/default.asp?DocId=ESSAY&SNO=483

    文章登出後,王敬羲先生曾寫了一封信給我,告知該叢刊是經過授權的。且希望有機會能見面一聊,但因我實在太忙,也無時間赴港,最後不了了之。等王先生過世,再想了也沒得了了。><

  2. 馬吉 說:

    哈,果然是魚頭叔叔見多識廣,梁實秋與王敬羲撤尿的對答尤其笑爆咀。

  3. 思存 說:

    如此看來, 兩者編號應該一致, 只是港版後出, 並有「延續」… 但不知道港版的文庫有沒有將台版全數重印, 抑或只選取部分重印。
    (我對文星文庫的最初印象, 來自中學的圖書室。彼時學校吝於買新書, 架上滿是六七十年代的出版物…)

  4. 馬吉 說:

    終於查到了,兩者的編號確是相同的,台版《龍天樓》編號259,出版於一九六七年六月,港版也是編號259,出版於一九六八年九月。可能文藝書屋真是將整個「文星叢刊」翻印過來,那可又要求證於魚頭叔叔了。

    • 魚頭叔叔 說:

      王先生應只延續『文星叢刊』壽命耳,此前台灣出版過的,香港似不曾翻印,否則以其數量,今天肯定還有舊書可淘才對。另者,照李敖回憶錄所稱,他與王敬羲不過泛泛之交,但如把『李敖大全集』整個翻過,卻可發現兩人交往不算疏離。我估計兩人本來是戰友,後來鬧翻了。這在李大師生涯史上,屢見不鮮。王敬羲先生也算香港出版史上重要人物,但似乎沒人研究。如若碰到小思老師,應該好好問問才是。另拙文所提的『八方』雜誌,也有意思,也很想多找幾本,好好翻讀。

      • 馬吉 說:

        八方是戴天古蒼梧他們搞的,當年我有過一套,可惜都扔掉了.這也是午夜夢迴令我喊得一句句的棄品之一.

  5. 說:

    請問燃燈在哪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