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及其他

不久前魚頭老大才在臉書提起《八方》:「《八方文藝叢刊》創於1979年9月,至1990年11月為止,共出版12輯,主要負責人是戴天跟鄭樹森。這叢刊不定期出版,每期多達30萬字,還有特輯,算是香港文學史上很重要的文藝刊物之一。台灣讀者知道有這叢刊,多半因為美麗島事件之後,林宅血案發生,楊牧寫了一首〈悲歌為林義雄作〉,島內無人敢刊登,最後首發於《八方》第三輯,直到1994年才又刊登於《聯合文學》。」

過了幾天我逛學津,竟見到兩本《八方》,可惜是第七、八輯,我都有了。此外我還有第一、四、五輯,希望終有日能夠全部補齊。

《八方》當年出版已甚為矚目。據古蒼梧說(見《雙程路》,牛津大學出版社二0一0年五月),那時《盤古》、《文美》(創刊時叫《文學與美術》,後改名為《文美》)相繼停刊,他們幾個朋友便接着辦《八方》,倡議者是戴天、鄭樹森,「《文美》的班底大半都轉到《八方》去」。當時適逢大陸開放,辦《八方》主要想促進兩岸文化交流。所以《八方》包容了中港台作家的文章,也辦過好些作家專輯,如第二輯有「卞之琳專輯」,第六輯有「劉以鬯專輯」,第十輯有「香港青年作者之輯」,第十二輯有「西西專輯」等。

《八方》起初由利通圖書公司資助,出版了四期,便無以為繼。為了方便申請像馬會基金之類的資源,他們成立了「香港文學藝術協會」,會長戴天、副會長文樓,其他成員有小思、黃繼持、鄭樹森、金炳興、鍾玲等──這些人都是《八方》的骨幹。

魚頭老大另外又提到《中國新詩選》,說編者尹肇池:「實係溫健騮、古兆申、黃繼持等三位當時風華正茂,勤於創作的年輕作家的化名。」我或可稍作補充。古兆申(古蒼梧)原是黃繼持在中文大學的學生,溫健騮我知道是余光中的學生,不知有否上過黃繼持的課,但無疑也是黃的學生輩。編書時老師讓兩位學生領銜,我想那多少為了提掖後輩,也可見老師的謙厚。

《中國新詩選》前身是《現代中國詩選》,後者精裝上下冊,一九七四年香港大學出版社印行,編者除了黃與古,還有張曼儀、黃俊東等。這書訂價頗貴(HK$160),一般學生買不起。後來余光中在中大開新詩課,欠缺較普及的課本。恰好溫健騮在美國大學圖書館找到不少資料,複印了給古蒼梧,張曼儀、吳振明等也提供了些新材料。「尹肇池」便着手在《現代中國詩選》的基礎下,編成了一冊的《中國新詩選》,雖說是精簡本,但也有所增補,例如補入了綠原等七月派的詩作。

此書出版後甚受歡迎,黃維樑也拿來作教材。它一九七五年六月由大地出版社初版,早已售缺;一九八三年九月由海山圖書再版;一九九四年二月再由香港公開進修學院重版(三版),也是公開大學的新詩課本。

(我在臉書的《八方》書影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作家香港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9 則回應給 《八方》及其他

  1. yihwa 說:

    《八方》是很好的雜誌,我曾在學津購買創刊號權充紀念。小思說當年她把這一套雜誌贈出之後,日夜思念不捨,結果某次竟在一偏遠小鋪﹝天水圍?﹞一次購齊全套,價格極其便宜。
    以上軼事全憑零碎記憶而寫,若有人事地物的訛誤,都是我的責任。^^

    • 馬吉 說:

      呀,有一整套的《八方》?在天水圍?可惜不知道甚麼地方,也許有機會要問問小思老師。

      我也問過那學津老闆娘,但她說他們該沒有多少存貨了。

  2. 百川 說:

    古兆申(古蒼梧)原是黃繼持在中文大學的學生,???

    請問魚頭老大.是何許人也.

    古師兆申 應該不是黃繼持教授學生吧! 他們是好朋友,黃教授比古師年長是真的!

    • 馬吉 說:

      謝謝百川的指正。我在《雙程路》中看見古蒼梧提到黃繼持時,都會說成「黃老師黃繼持」,因此推想他們是師生關係,當然這可能也是古蒼梧禮貌上的說法。我再翻查資料,發覺雖然黃比古年長,也不過長他七年,恐怕還未能當他的老師了。

      魚頭老大即台灣著名作家傅月庵。

      • 于臻 說:

        古兆申確為黃繼持老師的學生,這是我受業於黃老師時聽他親口說的。古先生1963年入讀香港中文大學,而黃老師在1965年開始在中文大學教書。當時黃老師三十歲不到,是非常年輕的老師,與高年級學生如古先生特別投緣,也可想而知。後來古先生繼續在中文大學讀碩士班,跟黃老師的師生情緣也得以延續。

  3. 百川 說:

    打個岔
    請問樓主
    最近是否牛津出版社 翻印出版了 雷競璇教授的《窮風流》??

  4. 通告: 畧談創刊號(之二) | 書之驛站

  5. 馬吉 說:

    謝謝于臻的補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