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縱橫無礙,何需基督替代

傅月庵:小時候,曾從李敖(或殷海光)處讀到一小段話,出處不可知,內文至今還能背誦:「我思想,縱橫無礙/我自由,毫無依賴/我死亡,何需基督替代?」最後一句,讓我全身震撼,像觸電了一樣。過了幾年,又讀到曹洞宗石頭希遷和尚偈語:「寧可永劫受沈淪,不從諸聖求解脫」,再觸電一次!前幾天,有朋友問我,對林小寶有何期望?我當下回答:「毫無期望,一切隨緣。」後來再想,等他年紀夠大了,還是得把這二段話跟他講講。懂不懂?就看他自己啦。

Sizumaru Ng:是殷海光說的。

傅月庵:Sizumaru Ng,謝謝!講個題外話給你聽。1997年前後,我整天逛公館舊書店。有一天買到好幾本外文書,上面用紅色鉛筆眉批標註,很有學問。書前有主人簽名,乃「殷福生」三字。此書珍貴可知。有位學長特喜歡福生,便送給他了。這書,現在住在花園新城,天天乘涼看山,肯定比住我家舒服多啦。呵呵~

Faustina Lin:Best documentary/comedy on this topic is Bill Maher’s “Religulous" (religion + ridiculous), to watch: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dkyLrDpaUg

And Bill’s interview with CB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HH2JItePlc&feature=related

As for my own standing on my son’s religion’s choice, it’s totally up to him provided we as parents feeding him with adequate information/knowledge, plus his own growing up experiences, to judge and decide with his own critical mind.

傅月庵:此則塗鴉與「宗教」完全無關。我的文字不好,或恐導致誤會了哩。

陸離to Faustina Lin(+敬致傅月庵):傅月庵那段(極美的)文字﹝殷海光加上傅「老」他自己。佛偈(雖美)暫不包﹞應該不是說「宗教選擇」的問題(除非是「廣義的宗教」)──而應該是說──是說──「選擇宗教,或乾脆不選擇宗教」的問題。他以為(或直覺)殷海光「我死亡,何需基督替代?」等於「不選擇宗教」,另有自由縱橫的天地,所以他回應你說,他「此則塗鴉與「宗教」完全無關。」──但是他似乎忽略了,(1)「選擇宗教,或乾脆不選擇宗教」,(不是「宗教選擇」),那就即是「和宗教有關」了,怎會「無關」??甚至竟然「完全無關」??──還有(2)更具體的,殷海光先生明明白白引用了「基督」,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基督」, 而且「基督替代我們死亡」之義,簡化說根本就是「聖經新約」四個福音的濃縮!(「聖經舊約」何處有此預言,我已失憶,不去查書了。)殷海光先生根本直接用了「聖經」的典故,怎能說『與「宗教」完全無關』??──還有(3)天主教(+基督教)有一個神,不像佛教無神,道教(原本只是道家吧)也無神,(暫不提眾多其他有一神或多神或無神的各地宗教,更不宜旁及民間累積的「滿天神佛」),偏偏殷海光先生要「直指」單單一個基督!!!其中「深」義,或「淺」義,我很歉疚已經長氣得煮鶴焚琴,甚至冒犯了「妙玉」的淨室,亦暫無力探究下去──真的要去睡了──只能嘗試努力總結:傅「老」整段自謙「塗鴉」的美文,很難逃離「廣義的宗教」,而我抗拒用更廣義的「哲學」這兩個字!──若我選擇「不可知論者」又如何??若我選擇「宇宙本身就是神」又如何??至此,有神,無神,不過一線之間,甚或二而一,一而二……而「宇宙」這個怪物,無限大+無限小,兼具「至善」與「至惡」……我們每一個人(包括今日──昨日──2010年8月23日在菲律賓用步槍狂掃15個香港人的兇手 -──然則希特拉又如何?殺死幼兒院數十兒童的狂人又如何?)──我們每一個人,每一樣生物死物,或未必死物的死物,加上所謂美美醜醜,加上離奇的數學,離奇的 mind,愛因斯坦,或者白痴……竟又都是「宇宙」的一部份,都是「宇宙」的一部份啊!!!!!──「宇宙」若「自覺」,豈不可怕?若「不自覺」,更可怕 !!!!!──在「混沌」與「有序」之間,感謝傅月庵、Faustina Lin,特別是傅「老」傅月庵,無意提供了一段「美而哲」的文字(原諒補充不等於「哲而美」),令人感動,讓我有機會大胆「入侵」,失控流瀉而成此「信」,希望不會令傅「老」更加不悅……

Faustina Lin:陸前輩不用擔心,傅老不會不悅的。臉書開闢了無邊自由的天地,讓我們認識的或不認識的都能聚在一起發揮宇宙間一股正能量,我絕對相信這種牽引,今曰能走在一起熱切討論,一起追尋事物的真相, 是何等令人振奮。至於談到宇宙之大,有神無神,我便想起了Woody Allen在「Hannah And Her Sisters」裏經歷患病的恐懼之後明白到人生之無常,便到處尋求各種宗教的慰藉,以為人生沒有一個神的存在是不可能活下去的,結果更混亂,更失落,還差點開槍自盡了,然其最後的醒覺(透過重看一部兒時便很喜愛的電影!!!)很有趣:

What if I’m wrong? What if there is simply no god, and we only go around once and that’s it? Don’t you want to be part of the experience? What the hell, it’s not all a drag, and I’m thinking to myself, jeez, I should stop ruining my life searching for answers I’m never going to get, and why not just enjoy it while it lasts. And after all, who knows? May be there is something, nobody really knows. I know may be it is a very slim reed to hang your whole life on, but that’s the best we have! And than I started to sit back and I actually began to enjoy myself.

是的,宇宙太大容得下數學,哲學,文學……但又太細容不下一個人的心,但只要像Woody Allen一樣想通了,就心窗開朗。我的自我感召:If there is a god, any type of god, god lives inside me….. as me! Namaste!

馬吉:或許也說說我的體會。中國人素來沒有西方人的宗教觀念,可能是受了儒家及傳統思想影響,覺得一個人如果踏實地努力修為,則人人可為聖賢,一切都反身而成,無須借助外力──這外力,既包括了宗教,也包括了非宗教的東西。傅老引殷海光或「佛偈」,都不過「打個比喻」,他着重的,是個人修為,是思想自由、身心自由這方面,不是宗教信仰。要說有關,毋如說更與中國傳統倫理有關吧。像陸離前輩那樣說,「宇宙本身就是神」,當然是會與宗教有關,但也是「廣義的宗教」,那恐怕不是傅老的原意了。

Faustina Lin:馬吉,沒錯的。我 quote Woody Allen 的對白也就是想說明你的「踏實地努力修為,則人人可為聖賢」的較中國人的觀念。我看 Woody 也参透了我們的精髓呢!傅老文字中還有一點也很重要的,我們分別都有小孩,將來他們怎造化,先決條件還要看我們作為父母的怎樣為他們提供適當的教育,好讓他們成長後是個會獨立思考的人!

傅月庵:沒事沒事。交互討論未必能更清楚,多元歧義肯定會更豐饒。心血來潮亂塗鴉,不過就是陳寅恪先生所說「獨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註腳而已。我很主觀的看法,這是人的基本價值與承擔之所在。人必須得先是個「人」,然後才是「宗教人」。塗鴉所談遠在「宗教人」之前,亦所以方內者「無須基督替代」,方外者「不從諸聖求解脫」也。梁漱溟先生所稱「堂堂正正是個人」,禪家又說「好兒不使爹錢」,兩者相加,庶幾近乎之。——還是亂塗鴉,肯定更不清楚啦。呵呵~

(來源: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563586955#!/walltowall.php?id=100000674931717&banter_id=563586955&ref=nf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留言精選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則回應給 思想縱橫無礙,何需基督替代

  1. 魚頭叔叔 說:

    沒事沒事。交互討論未必能更清楚,多元歧義肯定會更豐饒。心血來潮亂塗鴉,不過就是陳寅恪先生所說「獨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註腳而已。我很主觀的看法,這是人的基本價值與承擔之所在。人必須得先是個「人」,然後才是「宗教人」。塗鴉所談遠在「宗教人」之前,亦所以方內者「無須基督替代」,方外者「不從諸聖求解脫」也。梁漱溟先生所稱「堂堂正正是個人」,禪家又說「好兒不使爹錢」,兩者相加,庶幾近乎之。——還是亂塗鴉,肯定更不清楚啦。呵呵~

  2. 馬吉 說:

    另外,叔叔的留言已增補到正文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