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書瑣記

一九五0年二月至五月間,上海《亦報》曾連載《兒童雜事詩》,署名東郭生,並附有豐子愷的插圖。當時鍾叔河讀了,覺得甚好,但不知道東郭生是誰,後來因研究希臘神話,跟周作人通信,才知道那即是他。鍾好不容易搜到《亦報》剪報全份,經歷文革,竟然能保存下來,他發願為之箋釋,便有了《兒童雜事詩箋釋》。此書共有三個版本,其一是文化藝術出版社一九九一年版,那時書名作《兒童雜事詩圖箋釋》;其二是中華書局一九九九年版,最後就是嶽麓書社二00五年的新版。九一年版和0五年版都是大本,印得疏朗些,較方便閱讀。0五年版還是個「增訂定本」,內容更為豐富。中華版則是小本,繁體印刷,較典雅。

雜事詩共七十二首,插圖只得六十九幅。鍾叔河請畢華官補畫了三幅,都用於兩個大本之中。中華版則改用了豐一吟的補畫。相比之下,自是豐一吟的更近於子愷漫畫筆意。我最初有的正是中華版,近日有緣買到0五年版,還是個簽名本,忽地記起,好像在學津見過九一年版,跑過去看看,果然在那裏,於是三個版本都集齊了,不亦快哉。

跟着轉到樂文,買了雷競璇兩本牛津版新書:《窮風流》和《據我所知》。《窮風流》原是舊著新版,初版於二00四年。在那之前我只讀過些他關於選舉制度的著作,以為他只是研究政治的,讀了《窮風流》,才知道他寫散文也有一手。及後斷斷續續在《信報》讀到他的書評,又知道,咦,此君對文學、戲曲都甚有研究,當真了不起。他那篇評胡蘭成的《今生今世》,說胡的文章像梅蘭芳的戲,「是一種細心雕琢的嫵媚,並非來自本色。」而「梅不過在追求舞台上的娛人聲色,胡則在紋風不動的文字底下,埋放種種機心。」幾句話,就將胡揭破,確是的評。《據我所知》正是他的書評結集,自然不能放過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購書瑣記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則回應給 淘書瑣記

  1. 张远飞 說:

    你好!
    我在找董桥牛津版2003年24开的《小风景》,能提供一点线索吗?谢谢!

  2. 张远飞 說:

    我的邮箱是tcmdzyf@163.com,QQ:101467592,如有线索请联系我。

  3. 馬吉 說:

    張兄,梅馨有一本,品相不錯,但索價頗昂. 兄不妨找他們談談. 梅韾在孔網有戶口:

    http://shop.kongfz.com/book/5636/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