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鐵塔

看《東京鐵塔》影碟,抄了些旁白:

「每年春天,無數年輕人從全國各地被東京吞噬,像塵埃一樣被吸塵機吸去,窄長漆黑的吸管,是通往夢想和未來的隧道,不不過隧道的另一邊,仍然是一團塵垢。」

「快樂的時光匆匆溜走,歡笑聲的迴響,像催趕着歸途的鐘聲。」

影片說兒子自小父母離異,跟着母親生活。他中學畢業後,到東京升讀大學,發覺東京並非想像般美好。好不容易畢業了,也找不到甚麼工作,只好混着過日子。母親病了,外婆走了,他在電話裏聽見遙遙那頭報來的消息,也只是一愕,然後又歸於漠然。後來他猛地醒覺,發奮做人,終於還清負債,更把母親接到東京同住,好方便照顧她。可是那時候母親已病入膏肓,日子無多了。影片最後,母親挽着兒子的手,走過長街。兒子在心裏說,拖着母親的手,這還是他生平第一次,原來這麼幸福的。

我忽地想起,我也是從沒拖過母親的手,小時候只是她拖我,不是我拖她,長大後就沒有拖過她,也是到她病重時,才扶着她跌跌撞撞走在長街。那時我就渴望時光從此凝住,讓我永遠扶持着母親,但一切都太遲了。

影片中的母親有個心願,便是上東京鐵塔看看。兒子要到母親去世後,才能代她完成這心願。那天他與母親的靈位登上鐵塔,望着腳下的風光,想起了母親,想起她多年來含辛茹苦;她的劬勞即使自己終生努力,也無法補報,現在要報卻已無從。他唯有輕輕對她說聲謝謝──來不及在父母生前當面向他們說聲謝謝,我想,這都是天下間兒女的一大遺憾吧。

本篇發表於 讀書雜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