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劇場之:書書書

有一天,詩人向陽在臉書貼出夏宇的詩集《備忘錄》。這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夢幻逸品,但凡愛書人見到都要尖叫的。這還是個簽贈本,名家贈名家,更為難得。沒多久,陳冠華也上了本《備忘錄》,還補貼了內頁的圖畫〈甜蜜的復仇〉的書頁。

〈甜蜜的復仇〉是夏宇的名詩,詩不長,不妨照錄: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兩位曬出來的都是再版本。據另一位藏書家陳逸華說,這版本的封面有三種顏色,分別是褐、綠和深藍;向陽的是褐,陳冠華的是綠。至於初版,封面是淡藍色的。

  

 

 

(上圖第一本是向陽的,最後一本是陳冠華的。其他的,都是網上偷回來的,我都不知哪是哪了。)

我以為陳冠華跟貼《備忘錄》,純粹是回應向陽,誰知另有內情。

到了晚上,舊香居老闆吳卡密上了幾個書影之後,說:「實在是太久沒貼書影到舊書架了!那天方晴來訪聊到這都不好意思了,之前真的事情又多又雜~~總之謝謝大家的參與!」

接着陳冠華與吳卡密有如此對話:

陳冠華:動作真快!!!

吳卡密:因為內疚啊!你動作才快吧!那天拿到回去馬上就拍好上傳!換大頭照……愛現呢!

陳冠華:因為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壓根也沒想到我會買到這書)。我並不是夏宇瘋狂的粉絲,所以也沒刻意找,但這是一本經典,遇到了不買可惜。

吳卡密:是啊!跟你有緣啊!不然你知道有多少人再等!(那些不想上網拍的人都找來)書跟有緣人我深信!

陳冠華:真的!!!我那天是為了喝酒才去的,一定是酒神有保佑,有喝有保佑。

吳卡密:什麼都要扯到酒 >///<

陳冠華:這是我的肺腑之言阿~~~

吳卡密:好啦!再多喝一點……心想事成、對想要的書默念、酒神啊﹕請給我神奇的力量!!!我要去睡了……

他們說的分明就是陳冠華那本《備忘錄》了。陳冠華連在臉書上的大頭照也換成《備忘錄》書影,故吳卡密有「換大頭照……愛現呢」一說,可見他興奮之情。

故事還未完。鏡頭一轉,轉回前一天,紙上極樂上了一系列晨鐘出版社的書影,當然又引起一番議論。晨鐘的書起初叫「向日葵文叢」,後來改為「晨鐘文叢」,因此同一作家的同一本書可能會有「向日葵文叢」和「晨鐘文叢」兩種版本。像白先勇的《台北人》和瘂弦的《深淵》,就是兩個文叢都有的。有人問,為甚麼會這樣?據我所知,那是因為當時國民黨神經過敏,但凡日啊太陽啊甚麼的,都懷疑跟共產黨有關,大力掃蕩,「向日葵」自然成為禁忌了。

這且不去說他,卻道吳卡密見到這些書影,留言問:「我還缺晨鐘23、59、16~~真的可以賣我嗎?」

誰知紙上極樂說:「書全往台中寄了,可能正在公路上跑,也可能已經躺在書庫。」(指的是新開張的茉莉台中店)

然後便接回第二天,吳卡密跟陳冠華聊罷《備忘錄》,意猶未盡,又上了個王禎和的《三春記》,屬「晨鐘文叢」第23種。她說:「昨天有種被樂大大小小捉弄的感覺~~呵呵。但今天古人可是狠狠的給我個大驚喜,他帥酷拿出《三春記》說給你,你不是缺這本……哇!病懶懶的我突然想翻個跟斗呀!ー如上次楊燁將《道南橋下》給廖未林先生簽了名就轉身送給我;說你不是非常喜歡想要~~我都快哭了。」

樂大大指的自是紙上極樂,「古人」,即陳冠華。跟着陳與吳又來了一段對口相聲。

陳冠華:小事,你可以用放大鏡看看這位先生看到啥勒。

吳卡密:女人就是容易為這種小事感動!就算知道這甜頭不是白吃的!至於看啥?呵呵你應更了(解)!女人是無法體會那檔事的!

陳冠華:唉呦,你也可以白吃阿,反正我也常常在店裏白吃白喝阿~~

吳卡密:有福有樂大家享世界大同啊~~我是有恩有情必報的!

陳冠華:樓上趕緊去睡覺,不要一直偷喝酒。

吳卡密:受不了我的感性發言吧!~~

陳冠華:對阿,我的眼淚都變成鑽石了,送你兩顆~~

吳卡密:鑽石鑽石人人愛!鑽石鑽石亮晶晶!鑽石鑽石我不愛!

呵呵,這樣的對話旁人簡直插不上嘴,但也反映出台灣書友對書對人那純真的感情,在當今世上,尤其在我這個見慣爾虞我詐忠奸不明是非不分的香港人看來,更令人珍惜與感動。

延伸閱讀:陳逸華〈玩詩夏宇〉

本篇發表於 留言精選, 讀書雜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臉書劇場之:書書書

  1. yihwa 說道:

    馬吉兄,插個嘴,《備忘錄》書影中,第二排的兩張與第三排右邊那一張,其實該是同一款,會有色差八成是攝影者或時光渲染的緣故。^^
    也只有這一款再版本,封面「夏宇」二字套橘黃色,另兩款再版本就未套色了。

    • 馬吉 說道:

      謝謝。我本以為第二排和第三排都分別是兩個相同版本,所以將它們放在一起,原來從名字的色澤上就能分辨出來了,真厲害。

  2. 卡密 說道:

    馬吉大哥:

    謝謝你的厚愛,你也是有心人才知這箇中的滋味!古人來店時才是大學生如今都已拿到碩士,從不買詩集到投入…….我想人與書也是緣份,來得早、來得巧、來得好…..都也是冥冥之中的安排,玩書藏書可以努力追求,但不強求,就會開心的!

  3. 馬吉 說道:

    真的,人與書也要講緣份。不過,心誠則靈,像魚頭叔叔所說,你喊它,它就會應你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