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書館(之二)

話說上回掏書館來了一批舊書,我去到時,才知道還未開箱。書主Bonnie說可讓我瞄瞄。我且不忙,隨意在書架前瀏覽,竟發現兩本香港三聯「讀者良友文庫」的書:陳輝揚《夢影錄》和古蒼梧《一木一石》。早前陸離提問梁文道,就說起了陳輝揚。大約在八十年代吧,那時不時在報刊讀到陳的文章,文字漂亮得很,令人難忘。後來他出了兩本書,那定價當時對我來說頗貴,便沒有買。現經陸離一提,我又四處搜尋那兩本書,只在誠品網站找到台版《夢影集》,那純是談影的;談影也談書的港版《夢影錄》則遍尋未獲,連孔網都沒有,不料今天在此處遇上。Bonnie說,原來有五本的,可惜給人買去三本。據我所知,此文庫不止五本,除了陳與古,該還有趙家璧、蕭乾、梁羽生、黃繼持、杜漸等人的。不過今天能找到兩本,已萬分高興啦。

然後談起聶紺弩的《三草》。她說,我當初標價$380,不是$880啊,最後才減到$280成交。吓,莫非我眼大睇過籠,那真真錯失良機了。然後便開箱看看,有好些已被別人留了。Bonnie說,那是阿Joe留的,你認識嗎?他是第一個來,你是第二個。我猜那當是林兄冠中無疑。哎,經Joe哥掃掠過,這批書我只有揀漏的份了。幸而Joe哥許多都已經有而且看不上眼,我這「後進」才有機會上下其手,倒一下子撿了好些。Bonnie說,這些書她還未整理好,也未定價,暫時不能給我。她只在書背貼上識別標籤,算是替我留着。那唯有又留待下回分解了。

掏書館孔網連結:http://tan.kongfz.com/list_16752/
掏書館香港網站連結:http://www.hklegendbook.com/

相關文章:
掏書館(之一)
黃夏柏:二手書店的談戲院舊書
陳輝揚的「夢影」

本篇發表於 購書瑣記, 書店瑣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0 則回應給 掏書館(之二)

  1. 東山 說道:

    好高興,這兩本我都有,嘻嘻。買陳輝揚是衝著算來算去十八春。

  2. yihwa 說道:

    香港三聯「讀者良友文庫」好!
    此書系一共十本,我只有一本許定銘題簽的《醉書閒話》……

    可參考:
    http://book.douban.com/doulist/174080/

  3. mumu 說道:

    呵呵,說來巧得很,讀者良友文庫的編輯杜漸近日剛好從加拿大回港會好友。其實說起來,古蒼梧《一木一石》等都是杜漸經手,偏偏陳輝揚那一本則是由另一位年輕編輯負責的,雖然仍署杜漸責任編輯。算是這套書的尾聲。不說不知,這書有一個不大不小的排版錯誤,其中某一篇文章有一頁多近千的文字是陳耀成寫的,對,就是人在紐約的電影導演陳耀成,因為原文好像是發表在《電影雙周刊》上,陳輝揚的文章背面是陳耀成的文章,植字員一時不覺排了進去,因為寫的是同一部電影,錯接得有些天衣無縫,校對未校出來,一般讀者讀下來也罕有覺得有蹊蹺的。

  4. 馬吉 說道:

    十冊書中以陳輝揚的最難找,因為他寫得較少,也「名不經傳」,尤其在大陸,所以找到這本我是十分高興啦。

    哈哈,mumu,兩陳聯手,真的難得,也真的好玩,待我考據一下是哪一篇。

  5. 林冠中 說道:

    與馬吉兄前後腳不約而同,聞書而至,可算有緣。
    掏書館上月所收這批民國舊書質量俱佳,從箱裡逐本翻掀,手顫心動,不知不覺早逾午飯時間。
    就著有限光陰,加以相識未深,未好意思多留書籍,僅留了張愛玲《流言》(民國初版)、蕭紅《生死場》毛邊本,及艾青詩集《曠野》三數本。隔日重訪,獲知兄也來過了,且預留一小批好書。這回輪到小弟再也節制不住,承館主惠賜標簽,下手亂貼大快朵頤,這本封面亮眼,這毛邊參差得多美,不要不行,幾近失控。哈哈~
    周日上網拜讀鴻文,是晚輾轉反側,星期一午飯時間即往書館,呆在樓下致電館主,才知道因租約談不攏,頃即搬出,舊籍分箱租倉暫放。
    爾後,直到上周末尾隨博主步伐,相約掏書館老闆,承蒙其心意,情願少賺,也優先把好書留回本土愛書人手上。
    回家摩挲翻檢,書揀有緣人,亦揀有心者,我們仨皆如是說。 

  6. 林冠中 說道:

    蘇青與張愛玲老友,兄慧眼挑選兩本《結婚》,三星期前蘋果日報刊登劉紹銘專文介紹是書蛛絲蛇線。書今歸明主庋藏,恭喜恭喜!
    且補一則餘絮,話說五年前與台灣友人往訪上海印書館。入手一本張恨水的書,瞥見前方有中年男士,樸素衣著,捏著張恨水《似水流年》,封面漂亮。忍不住上前攀談,得知其業職醫院,愛讀書話,專藏裝幀特美之老版書。同道問好,握手一別。寶島朋友好奇:「你們認識好久了?」
    「不是,才見面剛認識。愛書人談起書,話就停不下來。」遂相視而笑。
    如是,以後未復遇見該位書友。
    近與掏書館館主傾談,始知擁有這批民國舊書之原書主約四十來歲,任職醫院放射師,女兒剛出生,賣掉多出來的一層樓,順清舊藏。閱觀篋庋,張恨水舊籍為數不少。上海印書館那本也在。撫今追昔,雖未曾印證,但憑直覺,往年那位僅有一面之緣的書友,即眼前此批珍書之原藏者。
    似水流年,書去去來,物易其主,冥冥虛空自有牽引,信是有緣。

  7. 通告: 馬吉性急 | 書之驛站

  8. 通告: 讀者良友文庫 | 書之驛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