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島

曉莊在臉書提到北島。北島的東西我不特別喜歡,他早期的詩作還嫌口號化了一點。我較喜歡他的散文,在《明報月刊》讀過些,感覺不錯,但也沒有特別去買他的散文集回來。牛津最近陸續出版他的散文集,都是精裝的,好像共有五冊還是六冊,我還在孔網見過簽名本,大概是為了甚麼推廣活動發售的,我也沒有想買的衝動。

目前只存他一本早期集《北島詩選》,還有本小說集《波動》。七十年代末老毛快要翹辮子的前幾年,對社會控制寬鬆了些,一些青年知識分子乘機搞了不少地下刊物,像北島、顧城就辦了本《今天》,影響很大。當年的《今天》我讀不到,不過老鄧上台後,撥亂反正,便有人編輯地下刊物的作品出版。有本地下小說集,好像叫《反修樓》的,我粗畧翻過,覺得都寫得頗為粗糙,印象較深的,就只有北島的。

 

他來了香港後,現供職於中大的東亞研究中心,不時有些搞作,0八了搞了個《今天》三十年紀念會,0九年又搞了個國際詩歌之夜。我有幸獲得那詩歌之夜的紀念文集《另一種聲音》和0九年冬季號的《今天》,那一期辦了個國際詩歌之夜的專輯。這兩冊都是簽名本,前者簽名三人:美國詩人史耐德(Gary Snyder)、埃及詩人海加茲和日本詩人高橋睦郎,後者則有北島的簽名。

 

 

近日偶然機遇,又買到北島的英文詩集《Unlock》,哈,也是簽名本。

 

附錄:曉莊說北島

一.

對北島的詩文並無特別的偏好,因了李零的那篇小文去買了《城門開》。書的封面、裝幀、紙張都好,也沒發現錯別字,編輯一定很盡心。先前也聽網友嫌價格小貴,但讀到壓軸的一篇《父親》,就覺得什麼也不必計較了,能讀到好文章是一種福氣。

二.

北島的父親曾經定期向謝冰心匯報工作,然後將談話記錄上交組織。二人對此都心知肚明。冰心當時「心已成冰」,「每次聊天都步步為營,滴水不漏」。只有一次說了大實話:「我們這些人,一趕上風吹草動,就像蝸牛那樣先把觸角伸出來」。(北島,《城門開》)

(李零的〈讀《城門開》〉海外或國內的朋友如果打開不到《蘋果》的連結,可試試這個連結:
http://news.hotpot.hk/fruit/art_main.php?iss_id=20101107&sec_id=4104&art_id=14635108

本篇發表於 作家香港, 作家中國1950-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