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開始

上回在書展的劉以鬯講座,有個來自新加坡的嘉賓蕭克,談了許多劉以鬯在南洋的情況,連小思都聞所未聞。蕭克說他在新加坡書城擺檔,香港朋友如果去找他,他可以讓對方看看劉先生在那兒出的書,說不定一時興到,乾脆送了給來者。我一直記着此事。聖誕假期遊新加坡,那天帶阿B遊罷玩具博物館,因約了當地朋友,時候尚早,我便想到書城看看,問那兒的人,原來就在附近。

書城的地點叫百勝樓,整整四層都是書店。我隨便逛逛,竟發現不少香港舊書,連那《知堂回想錄》初版都有,不過只存下冊,那附有兩通惹禍信件的上冊不見了,興許真如曹聚仁所說,被「層峯勒令收回」了。最後我只揀了杜漸的《書海夜航》、陳原的《書林漫步》,還有本傑克出版於五十年代的小說《紅衣女》。可惜我在那書城兜兜轉轉,始終遇不上蕭克,也許緣份未到,但能找到這幾本,亦於願足矣。

今天是新一年首個工作日,去年底我訂了些書,今天陸續收到。先是有河Book隱匿編的玻璃詩集《沒有時間足夠遠》。我訂的時候,請詩人隱匿在書上簽個大名,結果她不僅簽了名,還蓋了章,還題了詞曰:「相反的窗景 兩次的河」。接着就收到《秧歌》英文初版。這初版我已有好幾本,但不是沒有書衣,就是破破爛爛的,即使有書衣,因是館藏書,書脊上又貼上標籤,十分礙眼。今天這一本,終於冇穿冇爛冇標籤,算是較完美的了。

然後忽地收台灣書友短訊,說已累積了幾本簽名本,要送給我。嘩,真是好消息不斷,真是個好開始。我趁這勢頭,再接再厲,到淘寶訂了《書海夜航》二集,外加一本《停滯的帝國》精裝本。此《停滯的帝國》是法國佬研究中國歷史的書,手法獨特,見識超羣,但我當初讀的只是平裝,今見精裝何其漂亮,自非買回來收藏不可。它另有台灣「全譯本」,並不難找,有待他日補齊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購書瑣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好開始

  1. Thankfully, there is google, it came up with your site

  2. 關平 說:

    老兄搜到天壤孤本當然欣喜若狂,苦的是書店老闆,存貨幾十年也無人問津,套裝書只剩零冊。

    也可以引申,香港出版社所報的銷售冊數,其實不少都躺在海外華文書店內,等待識貨者。出版社難捱,書店也不易經營。

發表迴響

